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工作动态 > 网上提案 > 正文

贵港港北区落实提案建议全力做好防范处置欠薪工作

2018-07-31 10:15:44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决不能让农民工流汗又流泪
港北区落实提案建议全力做好防范处置欠薪工作
 
        “这个水利工程项目的工钱终于拿到了,终于松了一口气,真是太开心了!太感谢有关部门和政协委员了!”日前,黄师傅和5位工友被拖欠一年多的7万元工钱,在贵港市港北区劳动监察大队的积极调处下,终于“落袋为安”。这是港北区切实从保障农民工权益出发,全力做好防范处置农民工欠薪工作的一个缩影。这一惠民成果的取得,也得益于港北区政协委员的倾力建言助推。
 
       近年来,港北区劳动关系运行态势总体平稳,但是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欠薪问题仍较为突出,尤其在建筑、餐饮服务、物流等行业企业相对集中。由于组织、管理、体制等多方面原因,加之建筑类欠薪案件调解难度大、欠薪时间跨度大、层层承包导致资金情况复杂,致使欠薪案件数量、涉及人数、欠薪金额均有所上升。对此,2017年港北区两会期间,城区政协委员姜志銮提交《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欠薪工作的建议》提案,建议加强法制宣传,切实强化企业的守法观念;规范企业管理,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建筑行业劳务实名制工资管理;加大专项检查力度和处置力度,逐步解决农民工欠薪难题。
 
       这件提案被列为港北区政协重点提案。提案提交后,得到港北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交由城区人社局办理。港北区政府和人社局经多方研究和组织协调,建立了港北区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同时严厉查处拖欠工资行为,不断健全和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去年以来,港北区共检查用人单位164家,劳动用工备案136家;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251件,涉及农民工1573人;共为400多名农民工追回工资329.14万元。同时,发放宣传资料130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2130余人次,切实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意识以及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自觉性,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黎 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