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时代组织工作路线图

2018-08-24 09:20:00  来源:广西机关党建网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科学内涵,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形成了体系完整、结构清晰、逻辑严密、重点突出的组织路线,揭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为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路线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把组织路线贯穿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和全领域。
 
  坚定根本遵循“指南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阐述,为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首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其中的精深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强大真理力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总纲,贯彻落实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践中,从思想宝库中找到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航向标”和破解难题的“金钥匙”,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
 
  聚焦主责主业“任务书”。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使命,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主题。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使组织工作的“任务书”更加突出时代性和针对性。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把党建工作作为最大工程来抓,着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把干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构建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按照“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的要求,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注重实践磨炼,提高工作本领,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要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来抓,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等机制,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着力聚天下英才用之。
 
  把住选贤任能“基准线”。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是决定因素。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突出强调了用什么人、怎样用人的“基准线”,既是干部成长的重要标尺,也是干部工作的根本遵循。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既突出政治过硬,也要求本领高强。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要加大考德的力度,切实了解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情况。尤其要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加强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考察,防止两面派、两面人混进来,着力把政治过硬的好干部用起来。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的原则,加强对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考察力度,加大对干部“八种本领”的了解,着力选拔精通本职工作、熟悉本职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干部,选拔在推动改革发展中有“几把刷子”、在履职尽责中有真本事、真本领的行家里手。□黄玉剑
 
   (作者系江西省上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