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深山“绿色银行”宝藏 ——田林县政协助推油茶产业发展侧记

2017-11-16 14:43:00  
【字体:

      能回来参加家乡的建设,我深感荣幸。去年5月我也曾经回到田林,在县政协主席等领导陪同下考察了旅游、扶贫等项目。今年我们长江天成投资集团决定投资6亿元开工建设高端营养山茶油项目,希望能为我县山茶油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春天,助力父老乡亲脱贫奔康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今年5月,百色市政协委员、广西长江天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长兰在田林县利周乡长江天成高端营养山茶油项目开工现场作了深情表白。这是田林县采纳落实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油茶产业的成果。

 

      田林油茶种植历史悠久,是广西油茶重点产区之一,2010年就被国家列为全国油茶发展重点县,2016年与国家经济林协会合作共建“油茶名县”。为挖掘好大山中这个“绿色银行”宝藏,助推田林县脱贫攻坚,县政协从八届常委会开始就号召、组织委员聚焦油茶产业的发展,深入调查研究,请教农林专家等,形成多件提案,持续向县委、政府提出有关油茶改良和发展的建议。

 

      县政协八届四次全会上,零祝利、冯朝光、陆振雄等5位委员联合提交的《关于加快发展田林油茶产业,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提案提出,田林县个后发展的农业县,其“发展在林,出路靠山”。将油茶产业做大做强,不失为本县增加财政税收和农民收入的良策。建议引进高端企业,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周边茶油经济的发展。农业、林业部门加强对油茶优良品种的引进和开发,对新品种进行预植更新。坚持科学发展,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通过引进企业、技术和人才,借鉴成功地区的发展方式,加大农民的培训力度。以科技为支持,加快油茶产业的发展步伐。培育龙头企业,提升油茶的综合竞争力,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认真落实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油茶龙头企业。促进油茶产业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促进油茶资源的利用率和综合附加值,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进一步助农增收。县政协八届五次全会上,韦梅芳委员又作了《关于田林油茶低产林改造的几点建议》大会发言,得到与会领导和委员们的充分肯定。

 

      县委、政府对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给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讨论,责成相关部门抓好政协委员提案成果的落实转化。该县先后出台了《田林县油茶发展第一个五年规划》,提出以建立良种油茶种植基地为抓手,给予财政贴息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引进高产优良新品种的同时,对现有的本地油茶林实行低产改造,同时派出技术人员深入农村手把手教授群众除草、扩坑、施肥、修枝抚育等技术。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县先后在百乐乡板干村、者苗乡八中村等地创建了5个1000亩以上的现代良种油茶示范园和6个高产油茶种植示范基地。还在重点贫困村建立了17个高位嫁接换冠示范点,实行低产油茶林综合抚育改造5.8万亩,覆盖所有贫困村和贫困户。
“我们将倍加珍惜长江天成投资集团年产2000吨高端营养山茶油项目,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加强调度、落实责任,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征地征迁、项目审批等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和落地见效。”田林县县长黄慧对项目开工建设充满信心。目前,该县已成功引入油茶加工企业6家,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15个,建立良种油茶苗圃2个,年培育岑软2号、3号无性系良种油茶苗500万株以上。可以预见,油茶产业将成为该县助推精准脱贫的一大支柱产业。

 

□ 本报通讯员  闭祖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