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丝路”沿线的“珍珠” ——部分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研讨会侧记

2017-11-16 10:3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充分释放‘海’的潜力,做足‘边’的文章,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在产业上更加多元,更加丰富。”“围绕‘文化+’战略做‘文章’,在全国各地开展书画交流活动,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文化魅力。”……
   

      11月8日至9日,部分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第三次会议暨研讨会在防城港市举办。来自天津、内蒙古、宁夏、新疆、浙江、重庆、江苏、云南、广东等省区市的20多个联盟城市政协的100多名代表,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合作、用好“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发挥协商合作联盟作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更好服务地方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交流、探讨和协商。

 

      融入“丝路”图景  释放政协能量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部分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是“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政协自愿参加组成的区域性协商机制和合作平台,于2015年9月在连云港市成立,每年召开一次联盟会议,以充分发挥政协作用、促进城市间协作联动、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本次联盟会议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生动范例。会中,与会代表结合十九大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和政协工作特点,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精神,充分协商探讨,分享经验,进一步取得了共识。
   

      已经连续三次参加联盟会议的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协副主席黄咏梅说,部分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从成立之初,就以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创新协商机制、拓展协商渠道、搭建合作平台、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己任,积极助力当地党委政府,为沿线城市协作联动牵线搭桥,为各地政协组织加强交流协作、深化互动贡献智慧。大家相聚在一起,对如何创新、如何共享、如何绿色发展等方面都有很多的话题,也受到很多的启发。
   

      “每次会议各地都有好的思路、好的经验、好的成效,大家聚到一起,互相交流研讨,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参加了两次联盟会议的浙江省台州市政协经科委主任施晓华由衷地感慨。
   

      从部分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第一次会议开始,就不断有新的城市政协加入其中。这次会议中,广东省湛江市、浙江省温州市、重庆市北碚区、云南省德宏州、天津市津南区5个市、州(区)政协成为联盟新成员,协商合作联盟成员从最初的23个扩展为33个。云南省德宏州政协副主席管国照表示,“参加这次会议收获很大,学到沿线城市开发开放的新经验和做法,对下一步推动德宏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与会代表们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政协作用,促进城市间协作联动,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这个议题进行交流研讨。应邀到会的专家学者分享了有益的见解和成功的经验。会议自始至终充满着团结、和谐、务实、创新的气氛,达到了交流经验、加强联系、增进友谊、促进工作的目的。”防城港市政协主席赵发旗说。
                                   
 
      聚焦“丝路”建设  分享履职成果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以来,沿线城市认真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要求和新发展的契机,加强与沿线兄弟省市多领域、多方位的合作,各沿线城市政协组织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促进协作联动、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杨焕香在介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时表示,滨海新区作为丝绸之路的东部起点和新亚欧大陆桥东方的桥头堡,希望争取与更多沿线城市缔结友好城市,互设办事机构,建设丝路城市同盟,共同打造沿线城市合作的贸易流、产业带、联通网、人文圈,实现沿线区域的互利互补、共赢共享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政协主席郭承民介绍说,近年来,满洲里市政协围绕该市全面推进中国最大陆路口岸建设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注重运用提案献计出力,努力发挥政协在推进向北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政协副主席月日古丽·吐尔逊说,一直以来,该市政协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调查研究,积极为市委、政府把乌鲁木齐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的“五大中心”当参谋、献良策。同时,号召委员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表率作用。
   
      河南省开封市政协主席焦跃进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开封地处中原腹地,是北宋时期丝绸之路的东起点。该市政协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课题,切实发挥提案作用。同时积极围绕“文化+”战略做“文章”,在全国各地开展书画交流活动,为开封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文化魅力。
   
 
      甘肃省兰州市政协副主席蒙自福则介绍,兰州市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深度挖掘和统筹利用国际友城资源,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在经贸、科技、投资及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扩大友城影响力,提升友城工作整体水平,引导国外产业、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向兰州集聚。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方,防城港市政协也通过各种形式展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主动呼应市委、政府决策部署,突出围绕重大产业、重点项目,打造“一带一路”海陆主通道,加快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注重加强与邻国相关组织交流,推动国际友城建设,与海外华人华侨联谊交流,服务引导,鼓励支持港澳委员关心关注防城港“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抓好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政协联谊活动,边境地区精准扶贫和助推兴边富民,主动参与边海文化建设,促进广西与东盟国家文化交流。
 
 
      探索“丝路”新风  传承合作精神
 
   
      为期两天的会议,无疑是一场思想火花碰撞和合作信息传递的盛会。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联盟会议既是兄弟城市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经验的一个好平台,更是一个增进友谊、推动合作发展的好载体,应长期坚持和完善。
   
 
      江苏省徐州市政协副主席王军说,沿线城市是点缀在“一带一路”上的珍珠,沿线城市的政协组织也要像珍珠一样紧紧地串联在一起,多走动、多沟通、多交流,可以就大家感兴趣的共同话题联合开展调研,充分发挥各自特长,积极出谋划策,更好地促进城市间协作联动,共享政协履职成果,切实汇聚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河北省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赵方建议,协商合作联盟的各市政协紧密团结起来,坚持每年举办年会,互相通报各地市党委、政府在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取得的显著成果,交流各地市政协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所作的努力,分享工作经验,实现普惠的目标,促进联盟各地市政协工作的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各产业深度融合。
   
 
      在这次会议中加入了部分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的重庆市北碚区政协副主席韩燕坦言,通过各地市的交流沟通,感觉发挥政协的作用更有着力点,重庆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期待与各联盟城市之间有更多的合作交流空间,可以加强相互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 本报记者  卢彩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