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2018-09-29 17:52:00  
【字体:

自治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来研究谋划、部署推进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共产党宣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主持会议并讲话。
 
  房灵敏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立足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来研究谋划、部署推进,必须从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新职责新使命出发、从变化了的主要矛盾出发,因时而动、应势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特点,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的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到新时代大局中去研判去谋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方针,及时根据变化了的主要矛盾调整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路径,稳步推进标本兼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房灵敏强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纪检监察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使命出发,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转变工作理念和思路,对标对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具体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房灵敏指出,当前,脱贫工作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也到了关键时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纪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结合我区专项治理的形势和任务,围绕“一年见成效、两年抓巩固、三年促提高”的目标,在“专”上做文章,在“治”上下功夫,继续坚持一年两例会、一月一报告、问题线索排查、直查直办、通报曝光、联动协同6项制度和专班专抓、蹲点督导2项机制,不断深化专项治理“6+2”机制新内涵,持之以恒把专项治理工作引向深入。
 
  房灵敏强调,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在维护纪律权威、推动纪律落实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要自觉带头学习新修订的《条例》,深刻理解《条例》的精神实质,做到熟知精通、熟练运用。要积极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宣传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牵头抓好全区的集中宣讲活动,推动有关单位将《条例》纳入党员干部学习内容,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良好氛围;监督检查部门要加强联系指导,加强对所联系地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条例》、执行党的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其他部门和巡视巡察机构要结合自身职责,把《条例》体现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准确运用到工作中去。各级纪委(纪检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房灵敏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向革命前辈学习,以高于普通党员的要求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战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实践者、传播者。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调查研究,认真细致严谨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