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民宗委纪检组:强化监督 推动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2018-07-12 14:24:00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字体:

  近年来,驻自治区民宗委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监督的再监督,作为党的“纪律部队”,既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又加强与自治区民宗委、自治区民语委(以下简称两委)党组的沟通协调,督促和协助两委党组抓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落细。
 
  及时建言提醒,发挥“派”的权威。对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的最新工作部署,该组及时向两委党组传达,并结合两委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使两委党组能正确理解上级意图,迅速组织贯彻落实。例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筹备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活动等,两委都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同时,该组通过召开碰头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方式,加强对两委机关党委、纪委日常工作的指导,有效推动其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加强沟通协调,发挥“驻”的优势。该组通过建立参加重大会议、重要事项报告等7个制度,积极构建顺畅的工作联系机制,使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每年年初,根据本年度工作的新要求,及时督促两委党组筹备开好一年一度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修改工作,并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传导压力,夯实责任,使两委党组管党治党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不留死角。
 
  突出督促检查,发挥监督作用。该组通过调研、督查、暗访等形式,对两委党组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区纪委监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比如,该组把“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专项督查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从今年7月份开始,以不定时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主题等多种方式进行抽查和全面检查,做到两委党组每一个党组成员及其各级党组织全覆盖,确保“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李胜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