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十九大新部署 聚焦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再出发

2017-11-09 10:25:00 作者:李明鲜 来源:自治区纪委
【字体:

巡查调研组在平桂区沙田镇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  (图片由贺州市纪委提供)

 

      “大叔,您家里几口人,家里都靠什么收入?”“您的帮扶干部平时到家里吗,一个月来几次,帮解决什么问题了?”“如果您的扶贫资金被人截留了,知道该去哪里反映情况吗,村里边有没有张贴举报电话?”

 

      10月29日—11月4日,一批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特邀监察员陆续走村入户,与农民座谈。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广西的扶贫政策落实得如何,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履行得如何?在今年6月巡查6个市的基础上,自治区纪委再次组织自治区和各有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81人深入南宁、桂林、钦州等8市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巡查调研。

 

调研组与村民亲切交流,询问扶贫政策是否宣传到位 (图片由梧州市纪委提供)

 

      过去,纪委做了什么

     

      广西是脱贫攻坚的重点省区。为了确保党的扶贫政策落到实处,经自治区党委决定,由自治区纪委牵头,从2016年7月开始到2020年底,在全区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着力加强对扶贫领域政策、措施、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情况如何,有无成效?在实地走访调研、公开接访,听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情况汇报后,自治区政协委员何骅感触颇深:“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扎实,压实了‘两个责任’,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党的扶贫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百姓身上。”其他调研者也表示感同身受。

 

      据了解,2016年7月至2017年9月,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13308件,立案8221件,结案5126件,党纪政纪处分4812人,移送司法机关69人。

 

      为压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责任,梧州市将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列入“两个责任”清单重点考评内容,考评结果与年终绩效、评先评优、启动问责等挂钩。

 

      桂林市加强党内监督与社会监督力量的有效整合,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吕洪安介绍,桂林市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开展巡查调研35次,梳理移送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48个。

 

      钦州市将监督延伸到村一级,在全市245个党建工作站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监督机制,收集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2件,转立案37件。

 

      “通过大数据分析平台,对扶贫资金进行分析对比,发现线索及时处理,提高了办案效率,惩治腐败,使群众真正受益。”自治区人大代表韦一平对北海市利用科技手段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予以肯定。

 

      贺州市打破乡镇地域界限,推行乡镇“片区协作”联合办案模式,提高了纪律审查质量。工作开展以来,全市61个乡镇对扶贫领域问题立案283件,结案15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58人。

 

      玉林市将监督关口前移,208个各级重点扶贫资金监管部门,通过报刊、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本单位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分配情况等信息,确保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南宁市抓早抓小,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约谈500余人次、诫勉谈话44人次、谈话函询62人次。

 

      贵港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宣传工作得到贵港市政协委员杨伟清充分肯定,“宣传覆盖面大,标语随处可见,微电影、漫画接地气,宣传氛围很浓厚。”

 

 

 

巡查调研组在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政府调研 (图片由贵港市纪委提供)

 

      现在,干部群众怎么说

 

     “扶贫工作风清气正。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民生资金使用管理中的违纪问题,成效显著,助推干部作风转变。”北海市人大代表张健在走访农户后感慨:“帮扶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真抓实干,亲力亲为,心系群众,得到群众的高度肯定!”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巡查调研活动,不仅让大家看到了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正风肃纪、维护群众利益的坚决态度,也让参与活动的各界人士对反腐败工作有更深的认识,切实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对干部群众的影响。

 

      “纪委追回了我们的补助款,我们很满意。”11月1日,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庄埠村群众代表对纪委工作点赞。此前,他们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公开大接访活动中,反映村委未公开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恭城镇纪委立即开展调查,经查,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彭某在村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违纪问题。彭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补助金退回村集体,并向村民公示有关信息。

 

      纪委对扶贫领域工作“动真格”,赢得群众支持认可,也获得广大干部支持。

 

      “纪委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不仅维护群众利益,也督促我们规范工作,让我们都按章办事,现在心里更踏实了。”灌阳县扶贫办主任伍灵保由衷地说。此前2016年县扶贫办资金管理混乱,6人被党纪、政纪处分,原扶贫办主任、副主任被移送司法,违纪人员之多令人痛心,也警醒大片党员干部。

 

      “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取得很大成效,为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钦州市无党派人士李珊玫说。

 

      村级干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各地都在公布被查的干部,县乡纪委的同志经常给我们村干部打预防针,最近又来宣传十九大精神,要我们村干部按规定用好国家的每一分钱,我们谨慎又谨慎,绝不敢乱来。”灌阳县灌阳镇福星村支书杨林发说。

 

      他的说法,得到了群众的印证。“扶贫政策、资金都通过村里的几个平台发布,贫困户产生都通过村民小组评议。”福星村14组的村民王玉萍表示,“我不是贫困户,但看到评出来的都是最困难的群众,公平、公开,我很服气。”

 

      “通过调研,感受到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干群关系更密切了。”农工党贺州市委专职副主委杨龙告诉记者,“走访的群众都说干部很热心、很负责,每个月都跑好几次家里,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多亏了党的政策,才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巡查调研组在钦南区大番坡镇大窝口脱贫户家中了解情况 (图片由钦州市纪委提供)

 

 

     今后,纪委还要做什么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需完善。

     

     巡查调研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特邀监察员详细了解贫困户和脱贫户基本情况、干部帮扶情况、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情况,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果的有效运用。”民盟桂林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以体杰认为,“对于那些属于政策性的问题要加强分析研判,及时上报有关部门研究。”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得民心,要常态化,继续以‘零容忍’态度,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严惩违纪,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被查处干部整改情况的回访和监督,避免老问题重复发生。”自治区人大代表苏念英建议。

 

     “扶贫政策的落实离不开职能部门的监管,要强化他们的职责,督促他们要担起扶贫任务,也要履行监管职责。”自治区政协委员马国钧指出,“广西多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让各部门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全程公开,发挥了群众监督作用,也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于项目资金的监管,这种做法要继续推广。”

 

      “要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特邀监察员林受伟说,“督促各部门查找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完善相关制度,有效堵塞各种可能的漏洞。”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效明显,要总结推广。”农工党桂林市委调研服务部部长罗鸣提议,“建议自治区纪委梳理我区好的举措,制定一些量化的标准,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范本,让更多地方参照实施,惠益更多群众。”

     

      “我区扶贫工作中涌现出很多先进典型,有很多感人的事迹。”自治区人大代表周凤飞说,“要持续宣传,壮大正能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自治区纪委组织开展巡查调研,一方面将纪委的履职情况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中。另一方面也向基层传导责任和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自治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他们将对巡查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登记梳理,属于纪检监察机关的,及时整改完善工作;属于其他单位的,及时反馈并要求各单位建立清单、分类处置,立行立改、接受监督。据了解,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自治区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提出要求,指出要持续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要自觉对标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在巩固现有成果基础上,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出新招,强措施,持续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让每一分扶贫资金都花在‘刀刃’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房灵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