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

2018-10-23 15:22:00 作者:罗 敦 陆宏宙 蔡雪梅 蒋得德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

——广西国有七坡林场以党建引领推动创新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小罗,下午开支部会,学习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黄显阳的讲话《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广西国有七坡林场党员小罗接到支部委员小吕的电话,但她目前正被抽调外单位工作,无法参加党支部学习活动,这可怎么办呢?

 

  工作之余,小罗拿起手机熟练地登录广西国有七坡林场党建云APP,开始相关内容的学习。云平台上内容丰富多彩,有新闻资讯、工作信息、党员风采,有文字资料、心得体会、视频,还能与大家讨论。不知不觉中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小罗还要去忙其它事情,她退出平台,退出的同时,她的学习情况、学习进度转化为数字信息记录在个人电子档案上。

 

  这是广西国有七坡林场打造“党建数字化”平台的一个缩影。

 

  今年6月,广西国有七坡林场举办党建云平台业务培训,场属各党支部相关人员参加,这标志着林场正式使用党建云平台开展党建管理工作,这在广西林业系统中尚属首次。

 

  广西林业系统首个运用党建云平台

 

  广西国有七坡林场党建云平台是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相关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在互联网(网络)上为党的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的工作管理和学习交流平台。该平台通过统一标准、整合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共享网络服务,使得党建工作信息化投资更加节约、性能更加优越、信息更加集成、业务更加协同,从而创新党建工作手段,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向科学化转变。

 

  目前广西国有七坡林场党建云平台使用的功能正在逐步加强完善,广大党员使用平台进行工作和交流渐渐成为一种习惯。“几乎所有党建工作都能在小小的手机上实现,这让我很惊讶,也很激动。”广西国有七坡林场上思造林基地党支部书记陈彪谈到党建云的运用时满心欢喜,“这让我们这些常年在山上跑、林里钻的造林人也能时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参加党组织活动,心里更加有底气了。”

 

  不遗余力搭建党建数字化体系

 

  广西国有七坡林场不断与时俱进,探索和创新新形势下党建数字化模式和载体,用广大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建工作。借助手机、计算机等通讯设备把分散在全场58万亩林地上的林业人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除了运用党建云平台,还有“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党建在线服务平台”、微信学堂、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OA管理系统、QQ及微信党建工作群等。

 

  多种形式的数字化逐步整合成一个党建数字化体系,初步形成具备科学规范、普适易用、开放灵活的鲜明特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融合、协调发展的开放式基层党建格局,进一步打破时空隔离、规范基层工作、提升党员意识,实现主动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党建工作从封闭向开放转变、从传统向现代转变、从被动向主动转变、从单边向互动转变、从管理向服务转变。

 

  “我现在要了解一个党支部或者一位党员的信息,十分方便。”广西国有七坡林场党群办管理员小卿说,“可以快速登录党建云平台,或者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等,输入关键字搜索,有关信息即可显示。再也不用辛辛苦苦去翻箱倒柜了。”

 

  下一步,广西国有七坡林场将继续按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建数字化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扎实搞好党建数字化基础工作

 

  党建数字化建设,规范化和制度化是基础、也是关键。

 

  广西国有七坡林场党委多年来不断建立健全党委工作制度、理论学习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建目标管理量化考核实施办法、领导干部谈话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制度、廉政约谈制度等系列党内规章制度。

 

  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书记座谈会,不断强化支部书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行工作月报送制度,做到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总结;统一规划设计制作全场党支部活动室,统一制作党员学习记录本、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手册、党纪党规材料汇编、党员承诺卡;每月坚持理论学习和开展党日活动,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使用“四个本子”;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制度;加强档案规范化管理,开展档案规范化管理培训,统一档案文件标准,做到类别清晰、条例分明、存档规范。 □ 罗 敦 陆宏宙 蔡雪梅 蒋得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