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牵手“外援团” 林场借来“他山石”

2018-10-20 15:23:00 作者:罗 敦 蔡雪梅 蒋得德 陆宏宙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支部牵手“外援团” 林场借来“他山石”

——广西国有七坡林场以党建引领推动创新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作为新闻媒体,拥有 《广西政协报》 和 《文史春秋》 杂志两个宣传平台,我们会将笔头、镜头对准林业生产第一线,以七坡林场为缩影做好广西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宣传。”

 

  “我们是专门为政府施政贡献 ‘智囊’的单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可以考虑为七坡林场的绿色生态建设乃至南宁市‘绿肺’工程规划开展调研活动并出谋献计。”

 

  “我们给七坡林场的警示教育提供基地,为七坡林场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出一份力。”

 

  “我们作为广西国有林场的主管单位,掌握林业基层信息才能提供有效的服务,通过这个支部共建平台,我们将努力打通林业政治生态建设的 ‘最后一公里’。”

 

  上述是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第六党支部、南宁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广西南宁监狱七监区党支部、自治区林业厅机关第二党支部等广西国有七坡林场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单位的肺腑之言。他们作为七坡林场党委“党建联盟”单位,从不同的层级、不同系统向七坡林场基层党支部伸出友谊之手,努力实践着帮扶林业建设的初衷,成为林场建设事业的 “外援团”。林场借这些“他山石”来 “攻玉”,不断促进经济、文化、精神文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广西国有七坡林场党委自2017 年开展“党建联盟”建设以来,全场11 个在职党支部与外单位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共建单位涉及政府、新闻、文艺、法律、林业、企业不同领域,处、科、村不同层级,通过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来实现“党建联盟效应”。

 

  一是实现良好的“政治生态效应”。通过“党建联盟”建设活动,旨在共同搞好支部阵地建设,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圈。林场党支部与共建党支部积极开展廉政教育、政治思想、党建工作、支部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学习,深入探讨基层党支部如何组织、教育、引导群众这一课题,积极建设优秀基层党支部。支部是党组织的基本构成单位,支部党员的教育关系党的形象问题,党支部工作开展的好坏关系单位的政治生态建设。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第六党支部党员在学习交流中谈到,作为新闻工作者,去过了很多单位调研,发现了一条定律,凡是党支部建设搞得扎实、重视党员政治教育的单位,各项事业都生机勃勃,政治生态清明;反之,这个单位不仅没有活力,政治生态也很污浊,单位领导十有八九会出问题。

 

  二是实现良好的“工作协作效应”。通过“党建联盟”建设活动,旨在以问题为导向,为林场的经济建设、行政工作把脉会诊,为林场事业提供有力支持。林场各党支部与共建党支部在林政工作协同、新闻报道宣传、业务知识培训、专业技术支持、森林资源管护等方面做到长期互动、协同作战。吴圩镇综治办党支部表示,会与七坡林场各分场高度配合,积极支持林场林政工作,为林场森林资源管护保驾护航。贵港市林业局机关党支部也表示,要同行牵手,党建资源共享,共同努力搞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积极为林场在当地的工作排忧解难。七坡林场各分场党支部还与辖区内的各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在森林资源管护方面互通信息,发现盗伐林木、侵占林地、破坏林业生产等行为都积极配合协调开展工作。《广西日报》《广西政协报》《广西林业》等共建单位宣传平台对林场的重大项目、经济建设、党建工作等进行了宣传报道,扩大了林场的对外影响。

 

  三是实现良好的“企业文化效应”。通过“党建联盟”建设活动,旨在提升七坡林场的企业文化品味,积极打造生态文明单位。2017年、2018年国庆节前夕,共建党支部分别在七坡林场露天球场搭建了两台迎国庆文艺晚会,各单位纷纷选送精品节目到晚会上表演,完成了两场以文化创建活动为主题的文艺汇演。2018年国庆文艺晚会,更是由实力雄厚的共建单位广西演艺集团负责整台文艺晚会的编排和导演,晚会有为林场经济热点临时编写、朗朗上口的快板,有勤廉榜样朗诵,有专业级别的“变脸”,有情景剧……唱、作、练、打,包罗万象,为林场基层职工奉献了一顿“鲜美”的“文艺大餐”,林场职工纷纷从各林区赶来“围观”,对晚会好评如潮。有职工赞到:“去年自治区政协表演的萨克斯很有专业水平,今年的串烧歌很有‘文艺范’”。

 

  广西国有七坡林场党委开展“党建联盟”建设已初见成效,自治区林业厅党组对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党建联盟”能成为林场解决棘手问题的“金钥匙”。驻林业厅纪检组组长黄小奇指出:“‘党建联盟’品牌创建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困扰林场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围绕‘和谐党建’这一主题,争取与各共建党支部共商解决大计,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助推林场改革发展,打造林场良好的政治生态。” □罗 敦 蔡雪梅 蒋得德 陆宏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