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督责手段突出“五化” 提升日常监督

2018-09-29 17:32:00  
【字体:

       今年以来,田东县纪委监委以“五化”为工作着力点,精准发力,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各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责任清单全员化。要求各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党组制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落实好分管纪检工作的领导和专干,既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力量支撑,又从体制机制上为落实“两个责任”提供制度保障。
 
       沟通联系机制化。建立纪检监察组与各驻在单位的联席会议机制、通报事项机制、干部任免沟通机制、单位纪检工作联系机制等6项联系机制,切实增强纪检监察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发挥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廉政约谈主题化。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廉政约谈,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深入分析各驻在单位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状,就项目建设、财务管理、个人廉洁自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成效、亮点经验、存在问题、工作建议等方面谈问题、查不足、找差距,明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严明组织纪律的具体要求,向干部职工传递责任和压力。坚持每年上下半年开展集体约谈一次,上半年已分别对32家单位开展了集体提醒约谈,共约谈286人次。
 
       廉情研判常态化。要求各驻在单位党组一年至少两次听取分管纪检工作领导的汇报,至少召开一次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至少专题研究两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各驻在单位党组成员根据其分管的工作,深挖细查,找出廉政风险点,明确防控措施,并向党组和纪检组递交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书面报告。对有关材料、报告,纪检组严格审核把关,廉政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防控措施不到位不放过,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放过,从而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责任。
 
       专项检查刚性化。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开展明察暗访,开展“一事一议”项目、基础项目建设、扶贫资金等专项督查。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种督查28次,发现问题53个,已督促全部落实整改;个别约谈23人,内部通报13人。(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树良  马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