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

2017-08-08 11:17: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

中共岑溪市委主动接受政协对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民主监督

 

    中共岑溪市委切实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把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工作纳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助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满意度,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

 

    岑溪地处广西东南部,与广东毗邻,是大西南资源型经济与沿海外向型经济的连接点,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建设桂东南副中心城市,尤为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为此,该市委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并于今年7月初印发《关于市委主动接受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工作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市政协民主监督的对象为新提拔调整的科级领导干部,监督的主要内容是着重对选人用人的导向标准、选任程序、选任风气等方面进行民主监督,并分四个步骤环节进行,即民主推荐环节,市委组织部邀请相应界别委员,列席观摩民主推荐领导干部会议,并接受对民主推荐实施情况的评价意见;考察人员公示环节,组织部门主动接受政协委员对公示对象的监督,听取意见建议,防止带病提拔;干部任职试用期(或提拔调整交流一年内)环节,邀请政协委员重点考察干部选拔任用前后的效能对比;定期监督环节,市委组织部每半年向政协常委会议通报选人用人工作,并征求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要求组织部门加强与市政协的沟通与联系,协调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与问题;接受监督的相关单位要提高认识,积极支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同时,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形式、监督步骤等也作出了部署。

 

    一石激起千层浪。“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是党风政风的晴雨表。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委领导,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发挥民主监督在从严治党中应有作用。”市政协主席冯天德说,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市政协开展近5年的民主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家喻户晓、成绩斐然,现拓展和提升到对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民主监督,既是市委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又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期待,我们要主动跟进、抓紧抓好。7月下旬,该市政协根据市委部署,成立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和培训会议,并分别由各界别委员组成的四个监督小组,通过会议监督、视察监督、专项监督等形式,投入到这项具有探索性、开创性的工作中去。(记者 农战耀 通讯员 吴 钊 李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