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机关扎实开展政治体检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9 09:20:00    阅读次数:    来源:广西机关党建网

  6月下旬以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按照清廉机关建设方案“六个一”要求,开展了一次政治体检。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加强政协“党建品牌”建设督促检查,机关纪委对机关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进行全方面检查,重点围绕抓好机关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政治体检以自查自纠和专项检查方式开展,围绕4个方面内容进行。
 
  一是检查是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常态化开展学习。重点抓好机关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坚持好、贯彻好,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及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坚定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
 
  二是检查党的创新理论、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要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自治区政协党组和办公厅党组有关工作部署的学习情况。目的是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持续打造党建、协商、同心“三大品牌”,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引企入桂、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三大行动”,切实提高勇担使命的履职能力。
 
  三是检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情况。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工作岗位职责、结合日常工作实际、结合党内组织生活等情况,着力推动谈心谈话、日常提醒、红脸出汗等“第一形态”运用,找准存在问题,强化风险管控,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夯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发挥。
 
  四是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突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压实主体责任,通过检查日常教育培训、学习宣讲、主题实践、涵养家风家教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