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直属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经验交流现场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17 08:19:00    阅读次数:    来源:广西政协报

  6月16日,自治区直属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召开。110家区直、中直驻桂单位机关党委负责人参加会议,其中12个单位的机关党委书记围绕创建模范机关作交流发言。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会前会见部分与会代表。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会前会见部分与会代表。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会前会见部分与会代表。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现场。

↑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苏德明主持现场会。

 

  苏德明: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加快“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决定,充分发挥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中的带头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2019年,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印发了《区直机关“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实施意见》,对区直机关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进行了部署。按照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自治区直属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经验交流现场会,目的是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区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情况,交流各单位创建模范机关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此次现场会得到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筹备好会议做了大量工作,为办好经验交流现场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出席今天论坛的领导有: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邓金玉及工委在家的班子其他成员,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主任王西冀,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刘水玉,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蒋应芳,我们鼓掌欢迎!参加今天现场会的还有110家区直、中直驻桂单位机关党委(党组)书记。

 

  今天的经验交流现场会分两个阶段进行。

 

  刚才进行了第一阶段,大家分组现场观摩了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相信大家都有很多感受,学到了很多经验和方法。现在,我们进行现场会的第二阶段,开展集中交流。

 

  今天的集中交流议程有两项,一是12个单位机关党委书记作现场交流发言;二是邓金玉同志作总结讲话。下面逐项进行。

 

  首先,进行现场交流发言。

 

↑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主任王西冀致辞。

 

  王西冀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以来,以党建开局、以思想引领,推动政协事业干出一个新样子。每年都召开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推动思想引领、组织保障和作风建设走深走实,政协工作开出新局。连续三年,广西提出的提案入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作为服务、保障政协事业发展的机关,我们紧紧跟上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步伐,紧紧围绕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提出的“五要六新”工作总要求,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深化“三新”模范机关建设,强化服务保障、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质增效。大学习在机关蔚然成风,大培训夯实理想和信念,大调研强化政协一线意识,大服务推动政协双向发力,大落实有力展现一线作为。自治区政协机关呈现出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氛围,展现出生机勃勃、力争上游的局面,整个面貌焕然一新。

 

  在座的各位书记都是区直机关建设的谋划者、领导者、参与者、创新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创造出了有益的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今天区直工委组织我们在这里互通有无、交流经验,碰撞思想、展望愿景,协力同行、携手前进,为我区模范机关创建共同努力,相信一定能够得到新的收获和启发,激发出更大的信心和前进的力量,从而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更好服务壮美广西建设大局。我们相信,这个会议必将成为区直机关党建道路上的里程碑,推动我们不断迈上新台阶;必将铭刻在广西政协及其发展史的光荣榜上,激励我们工作持续创造新业绩。感谢区直工委的厚爱支持,感谢大家的光临指导!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文杰发言。

↑自治区纪委常委、秘书长、监察委员会委员、一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吕玉波发言。 

↑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宁玉琼发言。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机关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毛振林发言。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植建发言。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一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李银霞发言。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邓旭升发言。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陈洁英发言。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欧波发言。

↑自治区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叶云发言。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陆晓明发言。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许瑾发言。

 

  苏德明:下面,请邓金玉同志作总结讲话。大家欢迎!

 

↑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邓金玉作总结讲话

 

  邓金玉:区直机关各单位党组、机关党委高度重视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很多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方案或具体措施,建立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不少单位按照自治区主题教育办的要求把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永葆鲜明政治本色的重要举措,对标创建模范机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把创建模范机关融入机关党建工作、单位中心工作,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截至2020年6月12日,我们共收到78个单位提交的经验交流材料。受时间限制,今天遴选了12个单位作现场经验交流发言。

 

  总体而言,自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按照机关工委印发的《自治区直属机关“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实施意见》部署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下面,我结合区直机关党建工作实际,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就进一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谈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创建模范机关的政治意义

 

  党的政治建设是灵魂、是保障、是党政机关自身建设的根本。区直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区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创建模范机关的政治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上率下、感恩奋进、埋头苦干,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作出积极贡献。

 

  二、模范机关建设必须与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大局结合起来,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广西落地见效

 

  模范机关建设要紧紧围绕落实自治区党委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来开展,大力弘扬“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定位,各级党组织都要结合各自单位工作实际,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和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集中精力抓改革、抓发展、抓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黄文秀、梁小霞等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把鲜红的党旗牢牢插在各单位、各系统、各行业的主阵地上,插在脱贫攻坚的一线、项目建设的前线和急难险重的火线上,以模范机关建设的新成效为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要强化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强大合力

 

  模范机关建设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重要内容,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切实履责、尽责、守责。班子成员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调动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内生潜力,为党的事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党组(党委)要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督促各有关职能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鲜明导向,拧成一股绳、凝聚一条心、搏尽一份力、狠下一条心、共圆一个梦,为机关党建、为中心工作任务完成提供坚强保证。

 

  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机关工委宏观领导、分类指导、总体规划、督促检查、考核评价”为主,部门党组“具体领导、组织落实、协同发力、直接负责”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各单位党组(党委)要把创建模范机关纳入党组(党委)重要议程,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和机关党建责任制考核,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引导、考核问责、动态管理等工作机制。机关党委要充分发挥专责机构的职能作用,精心组织推动;群团组织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引导各自联系的群众参与到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来。区直机关工委将继续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强化统筹协调,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强化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坚决执行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提升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激励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进一步总结宣传推广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搭平台、做服务、建载体。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创建模范机关的政治意义,把创建工作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综合检验,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经验,互相交流学习借鉴,提升创建质量,以机关带系统,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坚强保证!

 

  苏德明:同志们,今天的会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同时也感谢参会的各位领导。散会!

 

↑参会代表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办公楼党建学习宣传功能区观摩。

↑参会代表在自治区政协党员政治生活活动室观摩。

↑参会代表在自治区政协机关图书馆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