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锦球 文颖怡:建立CGGECM机制 促进粤桂经贸合作

发布时间: 2020-01-15 07:45:00    阅读次数: 0次    来源: 广西日报

建立CGGECM机制 促进粤桂经贸合作

谭锦球 文颖怡

 

文颖怡

 

  泛珠合作、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CEPA先行先试政策延伸、建设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对口扶贫协作等的实施,增进了粤桂两省区合作协作、同行共进。广西应以积极主动推进“东融”战略,争取与广东建立更加紧密经贸合作机制(英文缩写简称为“CGGECM”),实现经贸合作更高效率、更高质量、更高水平。

 

  建议:第一,紧密法律法规政策同频。将中央赋予广东、广西和两省区制定的经贸法律法规政策筛选,列出中央不明文禁止、两省区可用可行、地方发展需要的,在两省区互用互鉴;列出需要中央支持的经贸事项,两省区联合向中央提出政策支持请求。第二,紧密产业与研发深度融合。以“大湾区企业入桂”为主线,推引一批大企、强企、新企落地广西,建立省际产业会商机制;建立湾区企业联盟和企业家沙龙,引介和鼓励广东企业在广西开展投资、并购、参股、托管经营等多形式合作;帮助单一的企业、“扶贫车间”拉长产业链,尽快形成产业聚集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第三,紧密经济产业园区合作。

 

 

Copyright© 2020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021 联系电话:0771-4952554 电子邮箱:gxzx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