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和荣:用好“专项债” 推广“PPP” 撬动社会投资

发布时间: 2020-01-15 07:52:00    阅读次数: 0次    来源: 广西日报

用好“专项债” 推广“PPP” 撬动社会投资

杨和荣(代表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

 

 

  当前广西经济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是投资不足,而扩大投资的突出矛盾就是“钱”的问题。充分利用PPP资金是一个有效途径。201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PPP项目监管收紧,可控性更强的专项债逐步变成地方政府扩投资的主要手段。去年10月以来,国家为应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一次次发出鼓励地方扩大投资的政策信号。

 

  鼓励地方发行专项债、推广PPP的政策机遇,完全有可能是稍纵即逝的。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将PPP和专项债两种融资方式结合使用,统筹发挥专项债的资金成本优势和PPP的项目管理优势,进一步撬动社会投资,拉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议:第一,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明确自治区财政厅专门负责推进全区PPP项目,抽调专人统筹做好全区政府债务发行、PPP项目工作;各市加强PPP相关政策的学习研讨。第二,用好专项债,做好PPP项目运作。大胆使用中央及自治区预算资金、补助资金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对于建设运营期限较长的重大项目,争取发行10年期以上的长期专项债券;积极向国家争取使用相对较低的专项债发行利率。第三,发挥PPP优势,进行产业招商。

 

Copyright© 2020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021 联系电话:0771-4952554 电子邮箱:gxzx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