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 萍: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1-15 07:54:00    阅读次数: 0次    来源: 广西日报

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黎 萍

 

 

  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区共认定各级农业示范区(园、点)7647个。但在示范区建设中仍存在部分经营主体实力不强,带动力弱;部分示范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不够紧密;示范区内的农产品加工比例低,产业化经营水平不高;一些示范区农产品加工厂、科普展示馆等服务设施建设用地审批较难;部分入驻业主品牌意识淡薄等问题。

 

  建议:第一,按照融入现代、突出特色、展现示范的原则,搭建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架构。第二,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第三,探索建立多形式利益联结机制。引导示范区各类经营主体建立“示范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体系;因地制宜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统一经营分户管理等多种经营模式,创新发展订单农业,实现利益共享。第四,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充分挖掘和拓展农业健康养生、休闲观光、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等多种新功能,实现各种业态深度融合。第五,强化金融、保险、土地等政策支持。

 

Copyright© 2020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021 联系电话:0771-4952554 电子邮箱:gxzx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