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茜玲 龙杏华:调动社会力量 推进“僵尸企业”破产重整

发布时间: 2020-01-15 07:36:00    阅读次数: 0次    来源: 广西日报

调动社会力量 推进“僵尸企业”破产重整

李茜玲 龙杏华

 

龙杏华

 

  目前,我区一些大型国有“僵尸企业”出清工作已完成,但有不少企业仍因破产重整难,导致民间资本介入的积极性不高,市场活力未能有效激发。

 

  建议:第一,完善“僵尸企业”产权法律手续和信息公开等机制,增强民间资本参与破产重整的信心。对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业用地,推行“处置前完善法律手续+处置后依法过户”的工作机制;根据“一企一策”原则,鼓励企业间以委托经营、靠大联强等“嫁接”“联姻”方式共建新项目,实行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工业用地的灵活机制;完善破产重整信息平台建设。第二,民间资本自主引入项目对接盘活“僵尸企业”原资产时,给予享受与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的同等待遇。在对意向投资人资格进行审核时,除另有规定外,一律取消最低注册资本、股比结构等限制;建立“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机制;完善“事中事后管理模式”。第三,鼓励政府平台公司与民间资本共同发起设立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参与“僵尸企业”资产处置或企业重组。

 

 

Copyright© 2020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021 联系电话:0771-4952554 电子邮箱:gxzx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