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 锷:健全边贸纠纷仲裁解决机制 服务沿边开发开放

发布时间: 2020-01-15 07:27:00    阅读次数: 0次    来源: 广西日报

健全边贸纠纷仲裁解决机制 服务沿边开发开放

农 锷

 

 

  随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如何尽快健全边贸纠纷的仲裁解决机制,进一步搞活沿边开发开放,已成为当务之急。

 

  当前广西边贸仲裁存在边贸仲裁业务基础薄弱、边贸仲裁缺乏整体协调合作、边贸仲裁机制建设缺乏国际化推手等问题。

 

  建议:第一,完善沿边仲裁机构的边贸仲裁机制。由自治区政府牵头,制定专门的边贸纠纷仲裁规则,建立广西统一的边贸仲裁员库及专家智库,规范我区边贸仲裁工作标准。第二,设立中国-东盟商事仲裁协作中心,与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等知名涉外仲裁机构联合,成立“中国-东盟仲裁研究中心”。第三,举办“中国-东盟商事仲裁高峰论坛”。第四,积极参与国际仲裁规则的制定。探索设立《中国-东盟商事仲裁公约》,就中国-东盟跨国商事仲裁的互认、协作、执行等达成国际性协定。第五,建立中国-东盟商事仲裁培训机构。第六,建立中国-东盟商事仲裁大数据库。

 

 

Copyright© 2020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021 联系电话:0771-4952554 电子邮箱:gxzx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