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07-03 16:19:02    阅读次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对标榜样践行初心

——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

 

  “向黄文秀同志学习,致敬!”“致敬她真切的、滚烫的、不灭的初心!”……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自治区政协机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主题教育片《永远的初心·黄文秀》,把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再次掀起向黄文秀同志学习的热潮,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守正创新,扎实奋斗,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

 

  2016年,来自百色市田阳县农村的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响应号召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曾对朋友说:“长征中,战士死都不怕,在扶贫路上,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前行?”“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6月17日凌晨,她在雨夜行车赶回村里的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教育片中,黄文秀的同事、派驻村村干部、大学校友,以及黄文秀的姐姐,分别讲述了黄文秀如何满怀对党忠诚和为民情怀,把初心镌刻在扶贫路上的感人事迹。

  6月21日,全国妇联追授黄文秀“全国三八红旗手”荣

誉;6月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追授黄文秀“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

 

  此前,自治区党委追授黄文秀同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追授黄文秀“八桂楷模”荣誉。共青团广西区委追授黄文秀同志“广西青年五四奖章”。

 

  榜样荡涤灵魂、砥砺初心、呼唤担当。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观看主题教育片《永远的初心·黄文秀》后表示,被黄文秀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著坚守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所感动,将从她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前行动力,深入学习黄文秀扎根一线、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在政协岗位上作出新贡献。

 

  当前,我国正处在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啃硬骨头”的决胜阶段,需要千千万万的一线基层党员干部在祖国各个贫困的地区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实现中国人民的小康梦。黄文秀的精神,并没有随着她的生命一同消逝,而是值得人们永远铭记,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为扶贫事业道路上的后来者照亮前进的方向。

 

  “作为在基层第一线扶贫的党员干部,我既为黄文秀同志的殉职感到痛心惋惜,同时也为黄文秀同志初心向党、矢志为民的精神所感动。”自治区政协派驻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梅达村第一书记蒋明来表示,作为一名军队转业干部,一定好好学习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继续保持和发扬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坚定地接过黄文秀同志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扶贫攻坚的“新长征路”上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芳华乐章。

 

  “作为同样战斗在百色市脱贫攻坚一线的战友,年仅30岁的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我几乎是第一时间知道的,随后一直关注了她的消息,逐步了解了她的先进事迹。对于这位未曾谋面的青年第一书记的离去,我深感痛惜。她放弃了大城市的生活走进山沟沟,所经历的迷茫和困惑我是感同身受的,从城市人洁白干净到农村的黝黑土气,从一开始老百姓的质疑和排斥到后来与群众打成一片,以实际行动谱写了动人的青春之歌。”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镇弄桑村第一书记韦明感叹道。韦明表示,在今后扶贫工作中,他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第一书记杨烦烦也有着同样的感慨。他说:“看到黄文秀同志的事迹,让同样在贫困村当第一书记的自己,想起爷爷爬雪山、过草地,爸爸守边防海岛十几载,同样的信念与初心、热血与青春。”杨烦烦表示,当前脱贫攻坚处于关键期,他将深入学习黄文秀同志一心为民的崇高品质和无私奉献精神,以极致的拼搏去战胜极度的贫困,以最过硬的作风啃下脱贫攻坚的最硬“骨头”,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黄文秀同志以自己的模范言行,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赖和爱戴。她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用30载芳华青春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无愧于‘时代楷模’的称号。黄文秀同志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们为她逝去的年轻生命感到惋惜,为失去伟大的战友感到悲伤。”曾经担任过贫困村第一书记的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干部吴玮坦言,黄文秀同志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的感人事迹永远激励、鞭策广大党员干部奋勇前行,我们要学习黄文秀同志无私奉献和实干为民的精神,为实现“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见贤思齐,贵在行动。黄文秀是新时代青年担当作为的实践者,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她的先进事迹,集中反映了新时代青年的优秀品格和高尚情操,体现了党的干部忠于事业、无愧使命的精神风采。

 

  “黄文秀书记风华正茂的年纪,青春正盛的岁月,却选择泥泞,告别繁华,扎根基层,反哺家乡,用奋斗和坚守为自己30岁的生命绘出了绚烂色彩。照片中,她灿烂阳光的笑容如此美丽,这种美丽从外到内如此一致,正是因为如此美好却如此短暂,击中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信息网络处干部刘艳坦言,黄文秀不忘初心的担当精神像一束光照亮了自己短暂美丽的一生,也将不断激励我们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作为一名与黄文秀同一年来到广西的定向选调生青年干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理论处副调研员岳非平对此也深有感触。“看了黄文秀同志的事迹非常地感动,更多的是震撼和敬佩。她用最壮丽的青春、最炽热的情怀、最可贵的忠诚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岳非平表示,今后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和标杆,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走在人民政协事业的最前线,不计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奏写建设壮美广西的青春华章。

 

  “黄文秀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怀揣初心,肩负使命,大学毕业之后,毅然选择回到自己贫困的家乡,投身到当地脱贫攻坚的战场中。她把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作为自己的初心,把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作为自己的使命,把自己年轻的生命定格在30岁的丰碑上,把自己的青春岁月无私奉献给了扶贫事业。黄文秀同志这种舍小家为大家、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是我们每位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也必将激励和鼓舞我们始终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每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人事处干部蒋德楠由衷地说。

 

  “时代楷模黄文秀,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青年共产党人,为改变山村贫穷落后面貌,从城市回到家乡,倾情投入到扶贫攻坚第一线,与村民同甘苦共奋斗,以平凡的方式,用生命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观看完主题教育片,我的耳边久久回荡着宣读的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秘书处干部陈宝丹认为,作为新时代一名青年共产党员,要摆正自身的位置,不挑岗位,不计得失,注重实干,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倾情付出,努力争创一流。

 

  “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给我们深深的震撼与触动,追寻她无私奉献的人生轨迹,我们看到了高尚的家风,刻苦的学风,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优良党风,对塑造新时代党员楷模具有深刻影响。”自治区政协文化和文史学习委员会副调研员史晖也表示,作为政协机关的党员干部,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起“画大同心圆,共筑中国梦”的具体任务,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黄文秀同志的感人事迹,在自治区政协机关上下引发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黄文秀的事迹,对标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向上,担当作为,扎实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推进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70华诞献礼。□ 陶思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