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奋楫“筑廉”扬清风

发布时间:2022-07-02 08:28:00    阅读次数:    来源:《当代广西》2022年第13期

  开栏语: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清廉广西建设部署要求,我区以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社区、清廉乡村、清廉家庭建设为载体,把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贯穿始终,全面系统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即日起,本刊开设“清廉广西”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反映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推进清廉建设方面的新思路、新实践、新探索,充分展示清廉广西建设成果,助力打造清廉广西金色名片,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信访局扎实推进清廉信访工作,做到“来访必接、来访必谈、来访必登、网上留痕”。刘峥 摄
 
  “当亲情、乡情、人情与法律冲突时,取舍之中考验着毅力,更照鉴初心,我们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廉洁自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6月9日,在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部署推进会上,几名年轻干警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述廉洁司法心得,为自己也帮助他人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这是柳州市全域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生动一幕。自清廉机关建设启动以来,柳州市充分发挥示范典型引领作用,在全市建立23个清廉机关建设联系点,打造“一点一品牌”,在广大机关干部中掀起“知廉、学廉、崇廉”的热潮。
 
  作为清廉广西建设的重要单元之一,清廉机关建设正在全区纵深推进、层级铺开。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五大建设”重点任务,为全区清廉机关建设提供指导和遵循;各级党政机关坚持走在前、作表率,不断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纪律、清廉作风、清廉文化落地生根。今年4月,自治区清廉机关建设专责小组办公室对23家区直单位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展开第一轮集中督导,梳理出一批清廉机关建设经验和特色举措。厚植清廉沃土,涵养清风正气,全区上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机关政治生态正逐步形成。
 
  强化统筹规划
  拧紧清廉机关建设“责任链”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党政机关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积极谋划抓落实,主动作为拧紧“责任链”,着力建设“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务实、善作善成”的清廉机关,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深化模范机关创建。
 
  坚持早部署、早动员,一体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落细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下发后,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牵头单位迅速行动,抓统筹谋划、抓强力推进,制定出台《实施方案》,为清廉机关建设谋篇布局,量身打造“施工图”“任务书”。区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认真研究部署清廉机关建设有关工作,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稳步推进清廉建设。
 
  今年年初,全区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对开展清廉警队建设进行动员部署。自治区公安厅党委通过牵头召开厅机关反腐败联席会、约谈会以及印发专项工作提醒函、专题调研监督等形式,围绕清廉建设工作加强督促指导。
 
  3月,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制定印发《自治区政协党组“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履职精品”工作方案》,推行“八张清单抓落实”,其中“清廉政协清单”对清廉机关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安排;4月成立清廉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进一步细化清廉机关建设任务清单,列出30条具体内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规定完成时间,通过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环环相扣、一贯到底。
 
  清廉机关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绝不能“喊口号”“走过场”,而要实实在在干出实效。《实施方案》提出,各单位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履行主体责任,把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布局进行谋划,作出部署安排,层层传导责任压力,通过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高效为民服务
  提升清廉机关建设公信力
 
  走进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廉政标语、廉政字画等清廉元素随处可见,“连续零违法违纪35年”的红色大字极为醒目。退休民警甘秀莲从警30多年从未收受办事群众红包的清廉故事在所里口口相传,时刻提醒全体民警、辅警树立廉洁自律意识。
 
  “清廉警队建设启动后,我们迅速召开全所动员大会,切实提高队伍思想认识,将清廉警队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共同落实。”中山派出所所长张略告诉记者。
 
  擦亮机关“清廉底色”,要将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衡量指标。中山派出所对外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通过发放警民联系卡、张贴海报等形式将派出所报警电话、所领导与社区民警联系方式向辖区群众公示,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与线索渠道畅通,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说清楚。
 
  立足服务一线,对标群众满意,自治区信访局在建设清廉机关过程中,扎实推进清廉信访工作,设立“清廉信访窗口”,持续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要坚持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做到‘来访必接、来访必谈、来访必登、网上留痕’,在切实为民解难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自治区信访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蒋汉学强调。
 
  不断优化提升政风行风,全区各级机关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群众开放日、线上监督平台等方式,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管理为源头治理,全力打造风清气正、作风优良、廉洁务实的机关干部队伍形象,将清廉机关建设成效转化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强大动力,为深化清廉广西建设添砖加瓦。
 
  创新丰富载体
  营造清廉机关建设新气象
 
  “干部自查‘健康指数’,这样的‘体检’有新意、见实效!”近期,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上下联动开展政治体检,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紧密结合清廉机关、清廉医院建设及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紧盯廉洁防控风险点,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针对机关单位特点和不同岗位职责,从政治建设、组织纪律观念、品德修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5个方面,制定5类政治体检自查清单,细化内容150余项,为不同岗位人员量身定制“检查项目”,打好廉洁“预防针”。
 
  “这些典型案例非常接地气。汇编的案例全部发生在我们身边,一定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为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驻北海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牵头编印600册《全市公安机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汇编》,各单位迅速通过集中传达、座谈剖析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讨论,开展警示教育,引起强烈反响。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推树典型示范引领、厚植机关清廉文化……各级机关不断创新丰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活动,各地培育、打造了一批清廉机关示范点,以点带面全域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在不断涵养清风正气中,改进机关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让清廉之风遍拂八桂。□ 黄雅文 刘 峥 江 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