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议事”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1-21 07:30:00    阅读次数: 0次    来源: 广西政协报

奋进再书新答卷 砥砺前行话未来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议事”活动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疾控人员,保护人民健康是我的职责,也是我们疾控机构的初心使命。我们坚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双胜利。”1月20日一大早,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的第二场“委员议事”集中采访活动现场,自治区政协委员练莲的发言铿锵有力。媒体记者们纷纷举起话筒,热烈地向李葆盛、何敏、罗诗明、练莲、黄嘉棣、毛艳琼6名自治区政协委员抛出关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领域的热点问题。
 
  “2021年12月21日,东兴市通报检出一例新冠阳性感染者后,在自治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全区各级疾控中心全方位投入疫情防控。”面对提问,练莲将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中采取的行动娓娓道来:迅速捐款捐物,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走访慰问驻守一线工作人员等,为东兴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作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和粤港澳地区的紧密邻居,广西抢抓机遇,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衔接、合作对接。自治区政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助推加快“东融”步伐,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大湾区一直就是广西资金、技术、人才的主要来源地,其对广西的投资一直占有很大比重;无论是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还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强调要重视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联通大湾区—北部湾—东盟的产业链条。”自治区政协委员李葆盛表示,身为自治区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任,将架好桥梁,做好桂粤港澳区域协作的联络员;建好平台,助力造就广西发展的湾区纵队;牵好红线,当好“湾企入桂”先锋军。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要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需要强大的科技动力支撑。”自治区政协委员何敏向记者介绍如何让创新成为促进广西发展的第一生产力的一些建议: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成为创新的主体;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安排,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打造自治区级、国家级创新平台,开拓和引进更多资源。
 
  创新不仅是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面对提问,自治区政协委员黄嘉棣骄傲地向记者们展示所在企业的相关科研成果,他自信地表示,通过种源建设推进广西奶水牛产业升级,能够助力广西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添砖加瓦,“我在去年政协全会上提出《关于用科学与创新模式加快推进奶水牛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提案,得到自治区领导的批示,奶水牛项目得到重点关注和支持。今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在种源建设、产业升级方面取得了良好开局。”
 
  如何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挖掘绿水青山的资源潜力,让森林旅游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一名新时代政协委员,我将在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中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在助推广西高质量发展中做好政协委员的履职答卷。”作为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罗诗明表示,应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合理平衡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促进森林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走出一条绿色、生态、低碳发展之路;要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大力推进国有林场改革,有序开发利用森林资源,促进森林旅游与教育文化、康养产业、乡村振兴等有机融合,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素质高、能力强是委员履好职的前提,多参与、敢担当是委员履好职的关键。”自治区政协委员毛艳琼结合自身工作,以北海市政协为例,热情地向大家分享了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的北海好经验、北海好做法。
 
  ……
 
  “委员议事”集中采访,传播了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展示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良好形象,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毛龄欧
 
 
 
 
 

Copyright© 2020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021 联系电话:0771-4952554 电子邮箱:gxzx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