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伟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2-01-21 08:15:00    阅读次数: 0次    来源: 广西政协报

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二O二二年一月二十日)
孙大伟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期间,刘宁书记、蓝天立主席等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参加联组讨论,听取大会发言,与委员们共商发展大计。
 
  刘宁书记开幕会上的讲话,回顾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亲切关怀下,过去一年我区克难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述了今年全区工作的总体部署,对全区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给全体政协委员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上来。
 
  广大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审议和讨论各项报告,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港澳委员通过线上方式参会,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区直有关部门与会同志主动协商交流,回应委员关切,充分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巨大优势,生动展现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时代风采。
 
  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人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开拓创新、发扬民主、团结奋进的大会。我代表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向全体政协委员,向参加会议的所有同志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补选李彬同志、徐绍川同志、黄世勇同志、费志荣同志、周成方同志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席,王建毅等7名同志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让我们对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因年龄原因,刘正东同志不再担任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正东同志政治坚定,能力突出,经验丰富,兢兢业业,为我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还有一些同志因年龄或工作原因,不再担任自治区政协常委、委员,这些同志履职担当、尽心尽力,为我区政协事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此,让我们向这些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百年回望,江河日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在重大历史关头发出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的进军号角。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壮美广西“1+1+4+3+N”的目标任务体系,清晰描绘出广西发展的美好蓝图。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广西加速崛起人心所向、未来可期。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把握民心民意,更好凝聚共识,努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
 
  我们要着力打造守正创新的政协党建品牌,更好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责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构建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协商交流为特色、以自我提高为主旨、以增进认同为目标的学思践悟平台,通过开展经常性、制度性的学习,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好党建工作会议,持续探索创新政协党建工作机制,擦亮政协党建品牌,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形成“党组引领干、党员带头干、委员主动干”的良好局面,确保政协党建与政协履职双促进、双提升。
 
  我们要着力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协商品牌,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本质要求、制度保障和显著优势,深刻认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不断强化实践锻炼,淬炼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增强共谋发展的协商效力、汇聚同心筑梦的奋进合力、提高勇担使命的履职能力。要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协商议政,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委员有作为。要认真探索政协协商制度化实践的新经验新做法,注重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相匹配、协商程序和协商效率相统一,特别是要把《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品牌打磨得更加响亮、更有影响力。要完善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跨区域专题协商、委员自选议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相机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通过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树立协商理念,培育协商文化,深化协商互动,推动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
 
  我们要着力打造团结奋进的同心品牌,更好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迫切需要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会议期间,刘宁书记在参加政协联组讨论时,深刻阐述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实践路径,自治区政协发出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倡议书,广大政协委员要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自觉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争当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模范。要强化政协团结统战功能,用好“同心”讲座、委员讲堂、委员专题视察等形式,引导广大政协委员领悟新思想、践行新理念、凝聚新共识。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善于运用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团结人、引领人、凝聚人,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的作用,用共同的理想追求、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的价值选择、共同的情感认同,汇聚起加快广西发展的强大力量。
 
  今年是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工作的收官之年。一届政协人,一生政协情。我们要倍加珍惜宝贵时光、倍加珍惜委员荣誉、倍加珍惜人生际遇,在新的赶考路上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留下生动的政协故事,以新的业绩为我区政协事业发展增光添彩。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虎步奔腾开盛景,春风浩荡启新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奋进,助力建设更为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寿的壮美广西,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Copyright© 2020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021 联系电话:0771-4952554 电子邮箱:gxzx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