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机关“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速写

发布时间:2021-10-30 08:28:00    阅读次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在“时空隧道”中汲取奋进力量
——自治区政协机关“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速写
 
 
 
 
 
 
  “党的根本立场和惟一宗旨是什么?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阶级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最高原则和根本内容。”“从1942年春天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在全党全军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普遍的整风运动。整风运动的任务有哪些?”……10月29日,自治区政协机关举办“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党组书记王西冀出席。
 
  以知识竞赛的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和机关党委聚焦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旨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认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激发爱党之情、爱国之志,有力推进以“五大”为抓手的模范机关和文明单位创建。
 
  整场知识竞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环节,由机关16个在职党支部党员选编成的9支参赛队(共36名参赛选手) 同台竞答,按照比赛规则,调动记忆、集中精神,展开激烈角逐 — —
 
  “1956 年,党的第几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标志着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取得初步成果?”在必答题环节,主持人刚念完这句话,参赛选手马上准确回答出来,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抢答题环节,竞赛活动随着主持人发出“开始抢答”的号令进入高潮:抢到的,击掌欢呼,洪亮作答;没抢到的,微笑示意,蓄势等待。有的代表队抢得快,答得准,很快与其他代表队拉开差距;有的代表队因抢答违规被扣分,没有气馁,知“耻”而后勇,奋力追赶。
 
  风险题环节,设置的题目涉及红色歌曲、党史故事、英雄人物等方面,不仅有问答题、填空题,还有视听题,随机性强、知识面广,要求每支参赛队进行两轮难度和分值成正比的选择答题,形式新颖,也最为激烈。答对的选手,赢得满堂喝彩;答错的选手,也得到台下观众的掌声和加油声鼓励。
 
  “这不仅是一次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也是一场集中学习的课堂。”竞赛的最后,主持人还与现场观众互动抢答,在一问一答中加深了大家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学习认知、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内涵的理解。
 
  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激烈角逐,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整场党史知识竞赛圆满落下帷幕。现场观众仍意犹未尽,走出会场时还不时讨论,回味比赛的精彩瞬间。
 
  “整体设计好,参与面很广,积极性很高,答题很精准。”王西冀在点评时由衷地为参赛队伍、参赛选手点赞。他说,把党史学习与竞赛结合在一起,既丰富了学习形式,又浓厚了学习氛围,不仅展示了机关良好的学习风气、学习状态,更是机关党员同志政治意识、理论水平和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展现,希望大家深入领会和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凝聚共识力量,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