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三个注重”激发两新组织党建活力

发布时间:2018-11-26 14:25:19    

  “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要与促进企业和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近日,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到忻城县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系点——广西忻城长和农牧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时说。公司党支部书记、企业法人莫居安表示:“农书记对我公司实行‘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表示肯定,激发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发动贫困户采用‘托养领养’共养模式,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
 
  这是来宾市委常委带头联系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市认真贯彻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的一个具体体现。近年来,来宾严格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注重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百日攻坚”,着力提升“两个覆盖”有效性,不断激发全市两新组织党建活力。
 
  注重政治引领强责任
 
  来宾大力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制度化,强化考核,不断筑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根基。一是加强思想教育,两新领域开展宣讲培训260多场次、专题学习500多次,培训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职工达1.2万多人次。二是建立健全机制,形成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三是强化责任考核,市、县、乡“三级联动”,认真落实述职评议制度,抓实书记第一责任,并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指标,推动各级业务主管、行业监管和登记管理部门切实履职尽责。
 
  注重问题导向增实效
 
  近年来,来宾聚焦问题,采取多种措施,集中力量进行攻坚,补齐短板,提高实效。
 
  扩大“两个覆盖”。全市共找出“口袋”党员190多人,发展新党员85人;对新设立的两新组织及时跟进,对原有但尚未实现党组织覆盖的两新组织查漏补缺,督促及时建立党组织。截至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5.2%,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7.9%。
 
  推进有效覆盖。以“三增三减”为主要目标,即增加两新组织党员数、增加两新组织党组织单独组建率、增加分拆单独组建党组织数,减少两新组织联合党组织比例、减少单个两新组织联合党组织覆盖的两新组织数、减少软弱涣散两新组织党组织数,切实提高两新组织党组织有效覆盖。目前,全市非公企业联合党组织比例下降7.3个百分点,党组织单独组建率提高6.2个百分点、达到30.8%;社会组织联合党组织比例下降7.6个百分点,党组织单独组建率提高6.7个百分点、达到31.1%。
 
  整顿软弱涣散。对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全市共识别确定并整顿转化49个软弱涣散的两新组织党组织。
 
  抓好重点任务。以园区为龙头全面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创新开展“红色园区·活力组织”大行动等200多场次,共计1万多人次的党员职工参加。
 
  注重先锋示范促发展
 
  “来宾着力打造先锋示范体系,把抓党建与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党旗领航’主题系列活动,带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实质作用。”来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奉海峰说。
 
  “我是共产党员,哪里需要我,就往哪里去。”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来宾市合山杨强集团党员先锋韦春理用行动践行着先锋作用。
 
  2010年,杨强集团创立合山市华夏老年幸福公寓,当时合山市的民营养老市场一片空白,创业条件艰苦。韦春理带领公司党员团队,一头扎进市场。如今,176名老人在此安养天年。
 
  几年前,该公司又开始布局忻城县养老市场,韦春理接受了新的任务,带领团队来到忻城。因家在合山,韦春理只好两头跑,一边要照顾年幼的儿子,一边完成繁忙的工作,早出晚归、风雨不改。这样的日子,韦春理坚持了多年,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带动了公司员工。
 
  这只是来宾市注重两新组织先锋示范作用的一个典型案例。该市结合行业特色树典型,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化建设,在两新组织中广泛开展技术能手、岗位标兵评比,动员“小个专”党员以身作则,公开“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诚信经营。目前已建成县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50个、市级示范点18个、自治区级示范点3个;围绕脱贫攻坚促发展,开展“党旗领航·机关联企助村”大行动,市、县两级机关单位共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420多个。 ■ 罗 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