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机关干部赴井冈山举办履职能力提升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0-22 08:03:00    阅读次数:    来源:广西政协

  为切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2021年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生根,强化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活动为抓手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10月10日至16日,自治区政协机关组织干部赴井冈山举办履职能力提升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重温红色岁月、加强党史教育、感悟初心使命、淬炼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本期培训班共有61名学员,其中市政协干部13名。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廖冰(中)在开班式上讲话
 
  培训课程围绕履职能力提升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紧扣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和政协工作实际,安排专题教学、访谈式教学、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形式丰富、知识范围广、理论层次高、效果明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实用性。此外,还组织开展行动学习研讨活动展演,并与江西省政协进行深入交流互鉴。课前,学员们齐唱红歌、重习金句;课间安排了手指操活跃学习动能、提高学习效率。
 
  专题教学邀请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罗慧兰讲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从井冈山精神等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奋斗力量》,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宋留清讲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十四五”规划布局》,江西省政协办公厅卢姣龙讲授《锤炼以文辅政能力更好服务政协履职的江西经验》,江西省政协办公厅原一级巡视员、省社会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樊欣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授课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理论深厚、贴近工作,备受学员们好评。
 
专家教授在授课
学员认真听课
 
  曾志、袁文才、王佐等井冈山革命先辈的后代与学员们面对面开展访谈式教学,回顾先辈的革命历程和对后裔的激励,没有华丽的布景、没有刻意的渲染,但朴实的语言、深情的述说、感人的故事和高尚的情操深深打动了每位学员的内心,让大家受到了极大的熏陶教育。
 
与红军后代面对面访谈
 
  学员们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革命旧址群、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茅坪八角楼、朱毛会师旧址群、黄洋界哨口等现场教学点,认真聆听老师精彩讲解,近距离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感触井冈山艰苦卓绝的革命场景,体会建党百年历史奋斗的苦难辉煌和共产主义信仰的强大正能量,激发了政协人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激情,凝聚起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的磅礴力量。
 
学员在大井朱毛旧居接受现场教学
 
  体验式教学组织安排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重走挑粮小道等内容。“世上小道千万条,挑粮小道独显风采”,尽管到达挑粮小道当天浓雾萦绕、细雨朦胧,但每位学员依然热情高涨,沿着当年红军战士走过的山路奋力前行,充分领略革命先辈们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革命斗志以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本次培训还组织开展行动学习研讨活动展演。5个小组学员代表作学习汇报,每个组进行才艺表演,唱歌、跳舞、朗诵、器乐等节目齐上阵,厅级学员带头示范作榜样既当导演又当演员,年轻学员满怀激情既当参谋又当演员全力配合。歌伴舞《人间第一情》全由厅级学员倾情演绎;军令歌舞《打靶归来》气宇轩昂,表达了红军面对敌人疯狂进攻时我自岿然不动的英雄气概和打退敌人进攻后的胜利喜悦;配乐诗朗诵《我和我的祖国》把学员内心对祖国的热爱化作流淌的旋律,感情真挚……一个个精彩节目,充分展现政协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廖冰(左三)和井冈山市溯源红色培训中心校长
彭贤萍(左四)参与行动学习研讨
厅级干部学员行动学习研讨活动展演《人间第一情》
行动学习研讨活动展演《打靶归来》
 
  学员们还来到南昌市跟江西省政协机关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并参加了“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等“红色”现场教学活动。
 
学员在“八一”起义纪念馆“红色”现场教学点
桂赣两省政协机关交流学习活动上双方干部代表联唱《映山红》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灵魂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境界得到提升、能力得到增强,达到预期培训效果。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将大力传承、弘扬和践行井冈山精神,保持“无非一念救苍生”情怀,续展“敢叫日月换新天”胆色,秉承“万水千山只等闲”气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摒弃“佛系”心态,提升“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把在井冈山的“万千感动”转化为岗位上的“点滴行动”,把井冈山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方法,立足本职,放眼长远,不畏风浪,直面挑战,风雨无阻向前进,围绕强化“五大”抓手力度,推进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模范机关建设。(文:陈杨洲 图:钟修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