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17 07:30:00    阅读次数: 0次    来源: 广西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0年1月16日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紧扣持续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截至2020年1月13日下午2时,共收到提案576件。提案委员会根据《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自治区政协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审查。经审查,立案424件,并案处理36件,不予立案116件(其中转为意见和建议76件),不立案率为26.4%。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11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73.3%;集体提案113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6.7%,其中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和自治区工商联提案87件,人民团体提案14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2件。大多数提案是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的,提案整体质量明显提高。

 

  经济建设方面,立案提案194件。关于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抓好工业扩量升级、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区块链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有:尽快制定广西自贸试验区实施方案及三大片区建设实施方案,推进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和改革创新;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新兴产业集聚区,促进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数字广西建设;借助通道优势,打造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进出口集散地。

 

  政治建设方面,立案提案36件。关于构建政府治理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激励实干担当、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有: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强化行政审批绩效管理;建立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加强地方立法,以法治推进广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坚持“四个精准”,激励实干者担当作为;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鼓励政协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文化建设方面,立案提案69件。关于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发展民族特色文化、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有:加快文化产业结构创新和形态创新,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大力发展“三月三”文旅品牌,扩大民族文化影响力;推动基层社区文化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挖掘保护广西文化资源典籍,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数据库;加强文化兴边建设,提升边境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社会建设方面,立案提案87件。关于决战脱贫攻坚、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医疗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机制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有: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加强边境农村基础教育,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建立乡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使用机制,优化农村教师队伍结构;深化医联体建设,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立案提案38件。关于加强环境保护、推动生态修复、实现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有:深化粤港澳桂合作,构建珠江-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协同治理机制;加快推进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化环境信息公开,加强对全区重点排污单位和企业的监管;加大生态环境领域应用基础研究投入,推动我区绿色发展;建立健全收运一体化机制,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围绕“助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加快数字广西建设”召开了两场专题提案办理协商会,选择26件相关提案进行现场集中办理,25个区直中直单位和部分市政府负责人参加会议,与提案者深入沟通协商,提办双方初步达成办理共识。

 

  大会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将及时把立案的提案交各承办单位办理。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将及时审查立案,作为平时提案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

 

Copyright© 2020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021 联系电话:0771-4952554 电子邮箱:gxzx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