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关于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15 08:07:00    阅读次数: 0次    来源: 广西日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0年1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和2020年预算草案(以下简称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会前,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提出了初步审查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初步审查意见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代表大会期间,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报告的2019年全区与自治区本级预算收支基本情况,2019年全区组织财政收入2969.22亿元,增长6.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1.89亿元,完成预算的106.3%,增长7.8%。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318.04亿元(含中央补助收入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49.02亿元,完成预算的111.5%,增长10.1%,加上一般债务还本支出等,支出总量为6161.27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使用156.77亿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基本平稳。

 

  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153.35亿元(含中央补助收入等),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1.21亿元,完成预算的111.5%,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29.47亿元,完成预算的110.6%,下降0.3%,加上补助市县支出等,支出总量为4120.46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使用32.89亿元。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衡。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全区各级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财税改革稳步推进,财政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争取中央支持取得新进展,政府债务风险得到有效防控,较好地完成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总的来看,2019年全区与自治区本级财政收支总体平稳。但还存在财源基础比较薄弱,财政支出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财政体制改革有待深化,政府性债务管理仍需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对此,自治区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20年全区与自治区本级预算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紧扣“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体现了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要求。收入预算积极稳妥,支出预算量入为出,预算安排体现了政府公共职能和财税体制改革方向,符合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0年自治区本级预算草案。

 

  三、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全区各级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严格按自治区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用好财政增量政策,促进新经济、新业态和重点区域的发展。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进一步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发展,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平台建设。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增长。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要更加注重支出结构调整,统筹兼顾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妥善处理好稳增长和保民生的联动关系。要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切实做到有保有压,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有效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兜牢“三保”底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可持续发展。

 

  (三)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继续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严格执行预算法,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约束力。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切实改变资金等项目的滞后局面。完善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和绩效评价结果等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和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果。

 

  (四)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要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资金对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的积极作用,加强政府债券发行管理,做好债务资金募集与项目建设需求之间的有机衔接,安排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监督,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按规定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稳妥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五)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建立与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有效衔接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扎实做好国有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加紧做好公共基础设施等资产登记入账和管理工作,规范资产处置管理。改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和国有资本运行效率,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Copyright© 2020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021 联系电话:0771-4952554 电子邮箱:gxzx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