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履职 为民尽责 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发布时间:2019-10-10 09:2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为国履职 为民尽责 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9月26日,自治区政协在南宁召开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会上,16位分别来自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和县(市、区)政协委员的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和履职实际,畅谈心得体会、分享学习收获,共话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现将他们的发言摘登,敬请关注。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龙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要充分认识到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协商议政,注意把握党的方针政策,遵守客观,既有针对性又有可行性,也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做到敢于建言献策,又要善于建言献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个政协委员都要走在时代的前端,做时代的开拓者、奉献者与担当者,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真正担起人民的重脱,担起历史的大任。
 
  作为一名文艺界委员,在新时代背景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所在的界别充分发挥戏剧艺术雅俗共赏、受众广泛的天然优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人民政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不断推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的戏剧艺术作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把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把个人故事融入到中国故事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共同奋斗之中,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主动担当作为,用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书写不负伟大时代的奋斗故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夏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新时代政协委员更好履职尽责,更好服务祖国和人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
 
  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在宜州宣讲大会精神时指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己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为建设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杨远艳:
 
  9月20日召开的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政协委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按照“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总要求,结合自身工作,我从四个方面履职尽责。
 
  一是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深入调研,查真情、出实招,为国家复兴、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发展作出委员的贡献。
 
  二是把巩固团结、维护稳定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任务,做好联系人、团结人的工作,为促进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界别之间的合作共识多做努力,多做贡献。
 
  三是注重倾听群众的呼声,我们是来自基层的委员,要更加注重关心群众的疾苦,系统综合地反映各种利益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四是提升能力,加强学习实践,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联系群众的能力、合作共识的能力,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进一步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欧彦伶:
 
  我就习总书记提出的“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提出的“要强化政协委员的责任,在强化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上下工夫”这两句话谈谈自己的感受:
 
  我参加了两次全国两会,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借助这个平台,把民族地区基层一线的现状和声音努力地向上级反映。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要在提高自身政治把握能力上下工夫,提高自己的政治鉴别力、政治定力,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做一名和党同心同向的党外代表人士。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熟悉人民政协发展历程,以及这7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从而进一步树立合作共识,增强肝胆相照的理念,做一名懂协商、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要努力加强学习,善于学习,不断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对政协委员的要求。政协委员除了做好本职专业,更要熟悉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把党中央的声音传达到民众中,做一个善于分析和思考全局的政协委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强化履职担当。
 
  自治区政协常委邓亚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我们要结合广西实际,将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切实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坚持强化自身的责任担当,切实做好党中央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新要求,学习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真正了解民生、反映民生,解决人民群众特别关心的问题。同时也要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我是来自民营企业的,这次会议精神在经营企业方面给予我很多启发。作为一个企业,要把经营人心作为核心,在经营发展中做好工作的部署,建立工作的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人心,凝聚力量,让员工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切实感受到老有所得,才能留住人心,把企业做久做大做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贯彻会议精神,更加坚决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作风、新的履职成效,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作出民营企业的应有贡献。
 
  自治区政协常委黄忠官:
 
  回顾历史,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团结带领民主党派奋斗的伟大成果,是真正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都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对此我有三点体会:
 
  第一,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事业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而发展,进步而进步,同时,人民政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组织优势,广泛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有力促进和推动党的事业发展。
 
  第二,人民政协将包括九三学社社员在内的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使我们受尊重、有地位、能作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彰显了创立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非凡智慧。
 
  第三,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组成单位,在人民政协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九三学社成员及其所联系群体对国计民生的关注和建议,由本党派的政协委员和党派组织,通过人民政协渠道反映和提出,产生了较好的议政效果,体现了参政党的政治责任。
 
  下一步,我要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打牢理想信念,进一步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自身的优势,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不断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努力完成好政协委员作业。
 
  自治区政协委员黄小宁: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的历史性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同时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受到巨大的鼓舞,同时也感觉到政协委员使命光荣。
 
  自治区政协对边海防工作高度重视,去年专门就“兴边富民、沿边开发开放”做了大调研活动后,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支持沿边开发开放,开展兴边富民、稳边固边的工作意见,推动了我区沿边沿海的开发开放。
 
  发挥“海”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这应该是广西今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必须要重视开发好的一块富矿,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巨大资源。近年来,我们所做的看起来很小的工作,认真推动后效果很明显。比如去年调研后提出的要搞沿边高速公路的建议,已经进入规划。同时,由于积极工作,提升了广西在南海的话语权,南海方面出台的政策开始征求广西的意见,这样不但维护国家的利益,而且拓展了广西在南海的利益。在下一步的发展当中,还希望自治区政协继续关注、重视兴边富民,稳边固边,继续重视边海防的工作。我们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认真履职尽责,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作用。
 
  自治区政协委员罗玉洁:
 
  如何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我认为要做好几点:
 
  第一,要有高度自觉的政治担当。人民政协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政协委员要坚守这个阵地,将政治担当当做第一要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治大方向,强化责任担当,为民建言、为国献策,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
 
  第二,要有自觉的社会责任和奉献意识。政协委员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自我加压、勇于担当,将专业所长转化为履职力量,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参政议政的能力,在自己最熟悉的领域研究和挖掘更有深度的问题,为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专业性的意见建议。
 
  第三,要积极参与和服务好国家治理。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就是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参政要参到点子上,议政要议到关键处。建言献策要找准关键点,选题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我区发展的实际需要,聚焦解决实际问题。
 
  此外,政协委员、各部门之间还需要进一步打通信息渠道,政协机关进一步搭建平台,帮助政协委员了解相关政策、获取相关信息,提高委员的履职效率。委员也应当主动了解部门工作、听取部门意见、反映部门困难,增强理解和沟通。
 
  自治区政协委员慕振升:
 
  这段时间以来,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的内容,认真地通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体会到,要牢固地树立正确的大局观、角色观,更加富有成效地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着力在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上发力。
 
  作为工会界别的政协委员,应代表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提出建议、开展协商。结合工作实际,我要做好几个具体工作:
 
  第一,为职工代言、为职工发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推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让广大职工共享改革的成果,提高广大职工改革的获得感。
 
  第二,在依法维权的基础上,发挥工会联系职工桥梁纽带联系广泛的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第三,通过工会的渠道和平台,不断搭建职工技能培训的平台、成长的平台、创新实践的平台、传承劳模工匠精神和技艺的平台,引导广大职工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和个人的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在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在富民兴桂战略中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特别是要针对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开展深入的调研,建言献策,努力撰写出更多有分量、能实际操作的提案。
 
  南宁市政协委员蓝斌:
 
  作为政协委员,要认真履行政协章程规定的责任义务,积极担当、不辱使命,还应该具备“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履职能力。同时,要有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我是一名政协委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律师,更是深感肩头的责任重大。恪守宪法法律、加强法制建设不仅仅是法律人的工作,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良法才能善治,每一部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都可能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需要确保大家都能认可宪法法律,不仅需要实体上的正义,程序正义也必不可少,使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通过法律进行固化,得到根本的保证。在履职过程中,我需充分将法治思维运用到委员建言献策当中去,为法治南宁建设贡献个人力量,为中心工作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同时,我还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参加各种法律服务活动,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社会树立法治理念,推动全民守法,形成崇尚法治的社会风尚。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针对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和党委、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声音,为解决问题出实招、真招,提出实在、可行、有效的建议。
 
  来宾市政协委员林万顺:
 
  70年来,致公党所走过的历史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帮助下,经过自身的实践,经过比较和鉴别做出的选择,因而无论经受什么样的曲折都动摇不了致公党跟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在新时代,致公党如何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我认为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努力:
 
  首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并巩固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致公党的选择。其次,要发挥致公党自身的侨、海特色。致公党要充分发挥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广泛联系海外侨团和人士,促进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华夏人民的大团结,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做不懈努力。三是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参政党职能。
 
  新时代,致公党要坚持治理为公、参政兴国的宗旨,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体制下动员和团结全体成员以及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践行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新型政党制度作出自己的贡献。
 
  崇左市政协委员邓伯山: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我认为,这就是人民政协的初心,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为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贡献巨大作用,这也是政协的工作职责所在。
 
  充分发挥政协的制度优势,才能体现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作用。政协界别多、联系广泛,更能容易了解到基层一线的心声,能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甚至怨言,以消除群众怨气、理顺群众情绪。
 
  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有许多有激情、很热血的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政协专业人才优势,在政协提供的舞台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激情澎湃的工作状态。
 
  南宁市良庆区政协委员温日光:
 
  良庆区政协经过党委、政府的同意,推荐了一批非公职人员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察员,并由这些特邀监察员不定期、不定点地对政府各个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促进部门工作。我作为特邀监察员中的一员,认为这一做法实施后,对各部门的工作起到了比较大的促进作用。特邀监察员都是非公职人员,不定时、不定期地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巡查监督,促进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老百姓也愿意通过特邀监察员向政府部门反映问题,且特邀监察员反映的群众问题都会得到政府各部门的书面答复,特邀监察员起到了群众和政府间的沟通桥梁作用。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应该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建言献策,反馈民意,并不断地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履职能力。
 
  桂平市政协委员姚倩:
 
  在新形势下,作为县级政协,我们到底是干什么的,我们应该怎样发挥作用,要怎样干才算是履职尽责,真真正正把政协工作做好呢?围绕这几个问题,我谈谈一点体会。
 
  一、县级政协的职能也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二、怎样发挥县级政协优势,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县级政协作为人民政协最基层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把握自身的特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县级政协在履行职能实践中需要不断考虑和探索的议题,更是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得富有成效的前提。近年来,桂平市政协紧紧围绕和依靠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职能优势,特别是在这几年的脱贫攻坚中尤其显示出政协委员的正能量、大能量。
 
  三、县级政协怎样才能更好地在工作中履职尽责。围绕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个人认为,首先要积极探索科学管用的履职制度,建立严格的履职规范。其次要坚持系统原则,从政协组织各层面到政协各方面改进履职方式,增强履职本领,注重履职成效。
 
  平果县政协委员许裕军:
 
  新时代、新使命,作为最基层的政协委员、乡镇干部,我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的具体要求,时刻不忘政协初心,时时牢记委员使命,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努力工作:
 
  一是坚持加强引导,带领基层人民群众跟党走。着力加强对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把党的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到基层一线,做党的政策基层宣讲员,带领基层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让党的思想深入群众之中,让党在农村一线的组织领导更加有力。
 
  二是坚持为民尽责,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把群众关注点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履职尽责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坚定不移地做好脱贫攻坚、城乡风貌提升、乡村振兴等具体工作,努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坚持凝聚共识,建言献策促发展。坚持深入农村村屯一线,做人民群众的好朋友,拜人民群众为师,认真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汇聚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共识,按照更好地贯彻党的政策、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原则,以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及时向上级政协提意见建议,确保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促进基层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审国颂:
 
  我是一名基层的文艺工作者,也是脱贫攻坚战线前沿阵地上的一个兵。结合自身工作,我对政协工作有三点比较深刻的体会: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紧扣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是人民政协事业进步发展的根本保障。
 
  第二,深入一线为群众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政协委员是大有可为的。以文艺界来说,都安全县有各类文艺协会十多个,19个乡镇文联,有上百个文艺志愿者活动中心,有近200多个民间文艺团队,文艺工作者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管我们来自哪里,不管我们来自哪个界别,只要我们深入一线,那就是大有可为的。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了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作为政协委员,我们来自社会各界、来自广大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是最直接、最紧密的,助力脱贫攻坚优势独特、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我们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号召广大政协委员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中,做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宣传员、引导人、践行者,为兑现我们的庄严承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o 2014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