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屏边:“四措并举”扎实扣好精准识别 “第一颗扣子”

发布时间:2017-07-24 16:04:33   阅读次数:次  

   云南省屏边县“四措并举”全力推进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扎实扣好精准识别“第一颗扣子”。

 

  坚持高位推动,实行摸底调查全覆盖。一是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七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州县市委书记脱贫攻坚“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座谈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县级领导挂钩乡镇、县级行业部门、挂联部门等脱贫攻坚“六个责任清单”,全面启动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二是按照省州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屏边县乡村户籍人口摸底调查表》,全面摸清乡村户籍人口基本情况,并要求县级挂联单位主要领导必须到挂钩联系村与乡镇、村组干部研究解决精准识别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至少选派一名班子副职领导带队,按单位实有人数不得低于1/5的比例抽调工作人员参与挂钩乡镇开展拉网式排查。

 

  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研究解决“梗阻点”。5月28日,针对各乡镇摸底调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我县及时召开了第八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并解决各乡镇在摸底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对在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中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解答,确保了摸底调查工作顺利推进。

 

  坚持终端落实,密集开展督查指导。摸底调查工作启动以来,组成专项督导组,先后开展了多次督查指导。一是县级领导重点督导,县处级挂钩领导切实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进村入户亲自督导摸底调查工作。二是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组建了3个督查组赴7个乡镇开展了两轮进村入户督查,并对调查员摸底调查及填写表册等工作进行指导。三是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纪委监察局、县扶贫办联合组建了3个督查组对各乡镇、各挂联部门开展摸底调查工作情况进行随机督查,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县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四是乡村干部蹲点督导,由乡镇班子成员带队,对各自挂钩包保片区开展进村入户督促指导,同时,各站所长和驻村工作队对村(组)实行蹲点督导检查。全县形成了上下联动、终端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坚持跟踪问效,实行工作进度日报制。实行摸底调查工作进度日报制,并将工作进展情况报每位县级挂钩领导,实时跟踪、适时监测,对工作难度大、推进缓慢的乡镇和村组,开展重点督导,确保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张燕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