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保靖: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发布时间:2017-07-24 15:55:30   阅读次数:次  

 

  精准扶贫进入攻坚期,湖南省湘西州的保靖县作为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年初以来围绕“1.7万人脱贫、35个贫困村退出”的年度目标,干群上下同心,不辞辛劳,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初夏时节,记者在保靖城乡采访,看见了一幕幕脱贫攻坚的生动画面,感受到一股股精准扶贫的生动气息。该县重点抓住发展生产脱贫等“十项工程”、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教育、就医、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等精准扶贫工作的“牛鼻子”,大力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创新方式真扶贫 凿开深山脱真贫

 

  脱贫攻坚工作中,精准识别是关键。由于农村户籍状况不同、实际情况差异,保靖县出现了一些“又像符合又像不符合”的识别对象。如不建立明确统一的识别标准,全县识别纳入就会出现偏差。

 

  保靖县因地制宜,根据县域实际,创新性实施“7+2”工作法,为精准识别提供了依据。

 

  通过调查研究,该县研究出台了《保靖县探索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7+2”工作法的通知》,“7”是指群众参与、干部一线、政策宣讲、整户纳入、关爱特殊群体、责任体系、资料保存7个必须到位;“2”是指核实贫困户基本信息,填好“六件事入户登记表”,然后对照“阶梯排序测评表”对贫困户贫困程度进行打分排序,得分越低表示越贫困。该县以这样的方式对识别对象进行科学量化评比,提升了识别精准度。

 

  该县攻坚办主任黄宇表示,“7+2”工作法为各村有争议的识别问题提供了判别依据,解决了绝大部分村的识别难题,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脱贫攻坚重在脱贫,保靖的贫困群众如何脱贫?该县创新性实施委托帮扶,取得了一定成效。

 

  该县仙仁村是典型的800米以上高寒山区,长期以来处于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收入低下、村集体经济空白的状态。通过驻村扶贫队与村支委联合调研,在听取村民意见基础上,该县变“输血”式扶贫为“间接造血”式扶贫,先后在阳朝、仙仁等高寒地带、地质贫瘠的5个村试点委托帮扶机制,将每人20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进行集中打捆,并注入村外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合作社,通过壮大合作社,产出效益,再倒转来增加贫困户收入。

 

  “委托帮扶实现了贫困村资金的连续造血功能,起到了转移嫁接的扶贫效果。”阳朝乡党委书记向官宇这样说。

 

  创新方式真扶贫,凿开深山脱真贫。在该县上下共同努力下,2016年,该县3593户贫困户14577人、29个贫困村脱贫摘帽退出。阳朝乡仙仁村、吕洞山镇夯沙村获评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干部职工齐扶贫 结对帮扶见真情

 

  “虽然晓得会加重工作量,但想到可以给老百姓带去更多更方便的医疗帮助,大家都义无反顾地参与了扶贫。”6月6日,十九大党代表、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保靖县昂洞卫生院院长田蕊告诉笔者,她们院里现有的13名工作人员当中,有12人参与了扶贫。

 

  原来,该县是一个靠“吃财政”的贫困县,不但财政紧张,人手也不充裕。在精准扶贫初期,由于只动员行政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扶贫,出现了“一帮多”现象,即一个干部帮扶多名贫困户,帮扶力度和帮扶效果大打折扣。

 

  2014年以来,该县充分发挥教师、医生等力量,干部职工齐扶贫,共计发动5088人入驻全县115个贫困村、45个非贫困村,与22425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他们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克服万难扎身脱贫攻坚一线,把贫苦户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把山那边的期望当成了自己的梦想。

 

  “要不是现在国家政策好,我的两个女儿根本上不了学了。去年我家该得的钱都得了,县里文广新局还额外给了我2000块钱。”该县碗米坡镇沙湾村村民张老四是特困户,去年,他家遭遇突发意外,对外赔偿3万多元,目前还欠款3万余元。他告诉笔者,在扶贫队员的帮助下,他的两个女儿得以继续学业。而张老四只是该县众多这类贫困户中的一户。

 

  3年来,围绕中央“到2020年贫困县摘帽”硬指标,州委“两年攻坚,三年巩固,应兜全兜,稳定脱贫”总体要求,该县以“十项工程”为抓手,始终把精准脱贫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工程来抓,脱贫攻坚取得成效。该县贫困人口由85620人减少至48337人,贫困村由115个减少至86个,贫困发生率由30.84%降至17.8%。

 

  “壮士断腕”大整改 “日巡夜查”抓督查

 

  “孔坪村石元杰作为2016年脱贫户,住房没有保障。这个问题整改到位了没有?”“危房改造已经实施了。”这是保靖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中的一个场景。

 

  在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中,该县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咬定青山的决心,扎扎实实抓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

 

  该县建立了《保靖县精准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责任表》,出台了《关于全县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的指导意见》,为集中整治提供政策依据。同时,将全县160个村的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至42名县级领导,12个乡镇自发开展自查自纠。

 

  截至目前,该县共梳理出突出问题24类1127条,剔除“四类”人员517人,新纳入“五类人员”896人,对前期识别不准、退出不准等现象进行了全面摸排及整改,极大提升了扶贫精准度和群众满意认可度。

 

  保靖还通过“日巡夜查”抓整改督查,建立了“一月一巡查、一季一督查、半年一小结、一年一考评”的督查评价体系。该县严格执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出勤及宿村“日巡夜查”制度,组建督查组开启了连续1个多月的“日巡夜查”督查模式,对工作推进较慢,扶贫质量不过关的单位和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约谈、责令整改。

 

  据了解,通过“组织领导+帮扶力量+督查监督”的三个强化模式,该县形成了县、乡镇、村三级扶贫责任制,全县129个扶贫工作组正拧成一股绳,共同为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发力聚力,实现年初预定的脱贫目标。□彭司进 张小兵 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