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三兄弟 扛起一面旗

发布时间:2018-12-24 09:57:53    

  驱车行驶在兴安县兴安镇东界村的山道上,水泥路平坦开阔,路旁青山绿水,油茶树郁郁葱葱。村民们说,东界村能有今天这样,村里的党员三兄弟鲁昌佑、鲁昌祥、鲁昌勇功不可没,30年来,他们接力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带着村民们把日子越过越好。
 
  鲁昌佑是三兄弟中的老大。1989年,41岁的鲁昌佑当选东界村委党支部书记。上任第一天,他当着全村党员干部的面宣布:要把高压电线架进村,给村民带来光明;修一条进村公路,让村民出入方便。
 
  1990年秋,村里开始架设电线,鲁昌佑带领群众全程配合施工。1992年春节前夕,高压线架通了全村。随后,他又开始筹钱修路。出村山路长达14公里,鲁昌佑带头上工,吃住都在工地。1999年底,他积劳成疾,不幸罹患肝癌,于2000年2月20日与世长辞。
 
  “大哥去世前,遗憾地说不能亲眼看见汽车开进村里。”鲁昌祥是三兄弟中的老二说,“我和他说,我是村干部,也是党员,一定带着乡亲把这条路修通!”
 
  就这样,修路的接力棒传到鲁昌祥手中。2年后,出村道路基本修通,但山高路陡,有几个转弯处几乎达到直角,造成行车隐患。鲁昌祥自己掏了1万多元,请挖土机把山道转弯处的山体磨平拓宽。2002年,出山村道正式修通。
 
  电通了,路宽了,鲁昌祥又琢磨着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我们这里山多地少,只能考虑种植经济作物,进行特种养殖。”2007年,鲁昌祥和弟弟鲁昌勇租下本村和邻村60多亩地,建起苗圃基地。几年后,年收入达到90多万元。近几年,他们又引入山泉水发展冷水养鱼,每年大约可出产2500公斤成品鱼,每公斤市场价约40元。
 
  看到鲁家兄弟靠种养殖发了财,乡亲们积极来向他们讨教种养殖技术,两人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2011年,鲁昌祥以全票当选东界村委党支部书记,并于2014年连任;鲁昌勇也一直被选为村干部。
 
  “干部不搞终身制,但党员服务群众可以是终身。”2017年,64岁的鲁昌祥主动要求不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如今,他依然和鲁昌勇带领着乡亲们发展产业,干劲十足。  ■ 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秦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