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以开展大学习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12-13 18:02:16    阅读次数: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以开展大学习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纪实
 
  “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提出的,其目的和最终指向是什么,隐含怎样深刻的政治意涵?我想从以下三点进行解读……”
 
  这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理论处副调研员王莅一篇题为《解读“新型政党制度”提出背后的政治意涵》的发言材料开头,她在4月23日研究室每周一次的学习交流会上作了发言。
 
  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认真倾听,不时做笔记,并表示以后还会出席这个会议。
 
  这是自治区政协开展大学习的一个小镜头。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号召,自治区政协以开展大学习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书写新时代政协合格答卷。
 
  以学习展现新时代政协新风貌
 
  “第一专题: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第二专题:人民政协与新型政党制度关系;第三专题:学习政协章程修正案关于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内容……”
 
  这是一份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今年4-5月的专题理论学习方案,为了能够在学习交流会上拿出“干货”,研究室的干部都提前做功课,有一股你追我赶的学习劲头。
 
  今年1月,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蓝天立在参加小组讨论时,提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随后的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和自治区政协全体干部大会上,蓝天立对新时代政协工作提出“五要六新”总体目标要求,对广大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提出了“加强学习提素质”的要求。
 
  为了贯彻落实“加强学习提素质”的要求,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提出:要在学习中强本领,在培训中补短板,在调研中拓视野,在服务中展素质,在落实中见成效。深入推进“五要六新”新型机关建设,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活动,形成大兴学习之风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带头做示范,迅速建立每周理论学习制度,选择一批切口小的题目,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学习交流,碰撞思想火花。
 
  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列出计划,做出方案,机关各党支部以各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
 
  一场“大学习”的大幕就此开启。
 
  “‘为世用者,百篇无害;不为世用者,一章无补。’政协不是清谈馆,而是行动队,不是二线队伍,而是一线大军。要在增强本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四种能力’,跟上发展形势,适应时代要求,作出新的贡献。”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王西冀要求政协机关干部要紧紧围绕蓝天立提出的“五要六新”工作要求,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开展新一轮新型机关建设,展现新一届政协机关的新风貌,交出新一届政协的新答卷。
 
  抓创新形成“大学习”氛围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自治区政协以开展大学习作为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助推器”,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迅速形成了“大学习”的浓厚氛围。
 
  自治区政协领导同志带头参加学习,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等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两会精神等内容,以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引领的灵魂、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履职尽责的行动指南,把党的主张转化成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自愿的共同行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
 
  3月22日,全国两会刚闭幕不久,自治区政协迅速召开传达贯彻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大会,要求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4月9日,自治区政协党组中心组召开2018年第一专题理论学习会,会议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等方面的内容,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学习体会。
 
  “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履职本领的重要法宝,作为履行政协职能、发挥独特作用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蓝天立在会上提出。
 
  在这场大学习中,自治区政协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主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灵魂,高屋建瓴、运筹帷幄,目标明确、层次清晰,每次学习都有详细计划和具体方案,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学习专题后,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学习,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学习,做到学习不留死角,落实知行合一。
 
  在这场大学习中,自治区政协创新不断,亮点频闪。
 
  ——政协党组与办公厅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干部之间环环相扣、唇齿相依,办公厅党组与政协党组、机关党委与办公厅党组、党员干部与各党支部之间步步跟进,形成“公转”与“自转”相统一的“紧密跟学”链,打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党员干部学习三级联动的学习格局。
 
  ——政协党组书记、副书记、党组成员和办公厅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分别在所在各支部带领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各支部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形成“服务带学”的行动自觉。
 
  ——围绕大学习,创新各种形式,打造各种平台,利用各种机会,形成“相互促学”、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在这场大学习中,蓝天立既是积极倡导者,也是积极参与者。4月15日,他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第9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跟党员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出落实要求。
 
  为了以学习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治区政协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到副秘书长、办公厅其他厅级领导以及各专委会主任、专职副主任参加;办公厅中心组学习扩大到机关所有处室主要领导参加;办公厅外出培训邀请到市县政协机关干部一起参加。
 
  为了加强党对政治理论学习的统一领导,自治区政协全面加强专委会党的建设工作,率先在全国省级政协中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设立了专委会分党组、制定《自治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暂行规则》,把工作在政协、组织关系在原单位的专委会领导的关系转入政协机关,在各专委会分别成立党支部,编入所在党支部参加组织活动,有效破解了不驻会的专委会党员学习教育、组织活动“两边不靠岸”的问题。
 
  自治区政协这一做法引起全国广泛关注,截至今年4月底,已先后有北京、云南、内蒙古、海南、湖南、吉林、陕西等8个省区市政协前来学习考察。
 
  搭平台掀起“大学习”热潮
 
  为了让委员和机关干部人人都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人人都参与其中,真正掀起一股大学习的热潮,自治区政协扎实推进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着力打造政协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会议学习讲座、政协委员培训研讨、政协系统干部培训、“同心”讲座等5大学习平台,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开展委员培训,每年组织委员培训班不少于两期,循环轮训,通过委员去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举办常委会学习讲座,邀请国家部委领导和专家、自治区党政领导,为政协常委和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作专题报告;
 
  ——打造“同心讲座”品牌,邀请不同领域专家学者为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授课,将讲座打造成为自治区政协点亮智慧、凝聚人心的重要平台,团结联络各界人士、扩大政协影响的知名品牌,极大地推动了各界人士长期关心关注政协事业;
 
  ——开展专题培训,组织机关党员到广西干部学院进行培训学习;
 
  ——组织机关干部及部分市县政协干部赴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中组部定点培训高校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
 
  ——举办学习型机关系列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为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
 
  ——举办机关青年干部讲坛,不断提升青年干部履职能力,让干部养成学习习惯,形成学习氛围,以学习提升自我、促进工作……
 
  自治区政协围绕学习开展的这些创新举措,获得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点赞。自治区政协委员李云昌说:“通过学习,使我更坚定了履职为民的信心与决心。”
 
  “学而不化,非学也。”
 
  为了让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既能“上接天线”,又能“下接地气”,自治区政协还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个一”春节回乡调研活动:确立一支调研骨干队伍,形成一批调研报告,召开一个回乡调研座谈会。今年春节前夕,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发出通知,广泛发动、认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回乡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内容涉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农业产业、基础设施、教育文化、公益事业等。节后还组织活动参与者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谈心得体会。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要培育‘新乡贤文化’。‘新乡贤文化’的核心是文明的进步,是一种凝聚力,它不是靠几个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成功人士就能构成的,应该以地方组织与政府架构为主导,积极营造一个‘新乡贤文化’氛围,基层党组织要发挥领导者作用……”在那次座谈会上,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黄高坡根据自己回乡调研的情况,以《发挥“新乡贤”作用,助力“美丽广西”建设》为题提出建议。
 
  谈及这次调研的收获,黄高坡说:“干部回乡调研,打好亲情牌,沉下去聚起来,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乡村实际,为乡村存在的困难问题把脉开方,对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每年都给机关干部推荐发放学习书籍,并发动大家撰写读后感,举办学习交流活动,打造干部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学习平台,将每个人的学习体会转化为大家的学习智慧,不仅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提高了干部的学习热情,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还号召干部把读书的感受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将书中的精神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工作的无穷动力。
 
  去年11月13日召开的机关青年干部学习座谈会上,青年干部们围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谈感受、道体会,说者动情,听者入心,说到动情处,有些干部忍不住热泪盈眶。通过真情流露,不仅交流了学习,更鼓舞了干劲。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学习”已成为自治区政协履职工作的“关键词”,从中心组学习到支部学习,从内部学习到外部学习,处处学习、时时学习的学习氛围已经形成;从高层到基层,从委员到干部,人人爱学习、人人争学习的学习氛围已蔚然成风,基本实现了学习内容系统化,学习主体全员化的良好局面。
 
  “政协组织开展的学习活动形式多样,覆盖广泛。每个机关干部都有机会参与其中,学有所得,为机关干部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搭建平台,也使大家有能力为委员履职提供更优良的服务。”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宣传处副处长李芳林说。
 
  以学促思聚智慧,学以致用谋发展。
 
  自治区政协观大势、谋全局,结合广西实际,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真言、献良策,推动政协履职工作创新发展。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蓝天立牵头,与来自广西、贵州、重庆、甘肃、陕西、青海、四川、云南八省区市的23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的《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被列为今年全国政协45件重点提案之一,并纳入全国政协提案委调研督办的8件重点提案之列,实现了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履职工作的“开门红”。□肖亮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