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调研组到桂林市调研健康养老产业

发布时间:2017-07-23 10:52: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政协网

 

                                 
   6月5日,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前排右二)率全国政协考察团一行,来到永福县长寿博物馆考察调研。□唐侃 摄

    6月5日至7日,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率全国政协民宗委“发挥民族地区生态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专题调研组来到桂林市就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进行调研。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马铁山、王学仁、白玛、杨松参加调研。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副主席李康、秘书长全桂寿,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市政协主席粟增林陪同调研。

  在桂林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永福县长寿博物馆、永福县罗锦镇富硒砂糖橘农业核心示范区、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罗汉果加工企业、桂林夕阳红养老中心、雁山区草坪回族乡健康休闲养生区、信和信智慧健康产业园、鲁家村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我市健康养老产业布局和推进情况。

  6日上午,调研组在我市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展情况介绍。赵乐秦介绍说,桂林不仅生态优美,风景秀丽,而且物产丰富,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拥有比较健全的医疗、疗养机构,还有医学高等院校,每年培养输出一大批医疗人才,是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理想之地。当前,桂林正在坚持建设国际旅游胜地“一本蓝图绘到底”,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文化、生态、健康养生养老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全国健康医疗旅游产业基地,打造了崇华中医街。感谢调研组对桂林健康养老产业的关心关注,希望调研组推动国家层面完善该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指导推动桂林健康养老产业的深入发展。

  副市长谢灵忠介绍了我市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主要措施及成效,该产业所涉及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情况,并提出了工作建议。目前,桂林的永福、阳朔、恭城被授予“中国长寿之乡”荣誉称号,全市人均寿命75.95岁,高出全国平均水平。截至去年年底,我市有百岁老人475人,全市60岁以上户籍人口99.5万,每万名老人中有百岁老人4.77人,人口老龄化率达18.6%,均高出全国、广西平均水平。全市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1254家,各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服务站64个,老年协会1571家。养老机构床位数24737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24.87张。总体上,桂林市的养老服务业发展具备较好基础,初步构建起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桂林市制定的候鸟型、疗养型养老服务标准已通过自治区评审,拟成为广西行业标准。

  陈际瓦表示,广西山清水秀,水土、空气质量良好,民族医药特色鲜明,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希望调研组积极推动广西健康养老综合改革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广西作为一个实践基地,在健康养老产业脱贫、社会资本参与社会养老、产业区域合作、医疗教育和科技人才培养投入、民族医药壮大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健康养老产业快速发展探索宝贵经验。

  朱维群说,经过实地考察和听取情况介绍,我们对桂林市的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桂林市依托旅游优势,健康养老产业“走的路比较长”,可谓“根基深厚,经验丰富”。而且你们提的问题也很准,具有超前性。桂林的经验很有普遍性,这对我们此行调研大有帮助。我们将把桂林的经验带回去认真研究,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以不同形式向中央有关部门反映,进一步推动全国健康养老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晓武陪同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叶兆泉、秘书长苏甲杏全程参加活动。(记者赵忠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