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举起来 电商火起来

发布时间:2018-11-13 16:48:54    

党旗举起来 电商火起来
——钦州电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速写
        
 
       “钦南鸭蛋、辣椒、瓜皮、海鲜四件宝,钦北果园山鸡、富硒大米成地标,灵山浦北荔枝、香蕉上淘宝……”这一句句采茶诗,将钦州市“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带给村民的实惠表达得淋漓尽致。
 
       “党旗举起来,电商动起来,甩掉贫困帽……”近年来,该市加强电商行业党组织建设,在全市建立电商行业党委1个、党支部14个,建成党群电商服务点126个,使其成为两新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
 
       灵山县是商务部电商示范县,从2015年开始,先后成立电子商务协会、电商协会党支部,目前已有会员30多家,有党员的会员企业12家,使该县的“电商扶贫”有了操作平台和主体力量。
 
       “电商哥”是业内人对黄忠文的昵称,他是灵山电商协会的副会长,也是协会党支部书记。“在协会中,黄忠文带领广大党员,发挥了电商行业在扶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灵山县电子商务协会联系人谢志睿说。
 
       见到黄忠文时,他正在灵山县三隆镇的育苗基地包装等待外运的果苗。黄忠文告诉记者,电商协会一直把电商扶贫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目前成功培育了“盆景式”灵山荔枝,即在鲜果成熟前的半个月,把果盆连盆带果发给客户,有效解决荔枝的保鲜“瓶颈”问题。“我们今年将试销1万盆,并安排附近的贫困户参与这一项目,让他们从中获得更多收益。”黄忠文说。
 
       电商扶贫的效益可谓立竿见影。
 
       今年4月底,灵山县灵城街道谭礼村贫困户韦金志养殖的100箱蜂蜜滞销,希望电商协会帮忙。灵山“九妹”电商团队立即介入,帮他进行包装设计、质量检测、上线营销,不到一周就将滞销的400公斤蜂蜜全部销完,实现收入上万元。
 
       浦北县也是商务部电商示范县。在该县的电商中心,专门设置了“第一书记扶贫产品展示专栏”,便于外地客商了解、采购。
 
       该县石祖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店商+电商+旅游+文化”的新路子,筹建了石祖家园微商城。目前,商城产品远销广东、北京、江苏等地区,为贫困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电商扶贫成了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两年多来,全市各地电商党组织通过电商专业团队对农特产品进行包装升级,依托电商平台开展了“七一红色购物季”活动,并配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完成了浦北、灵山的“党建领航·电商扶贫”大集活动,打响了“电商扶贫”品牌。
 
       在钦州,电商网络已遍布城乡,目前全市在乡村布局了1063个电商网点和117个物流配送物流网点。灵山还建设了电商创业园和电子商务中心,聚集网络平台交易、实体商品展销、互联网金融等核心功能。
 
       这些平台,为农副特产“出山”提供了新渠道。
 
       钦北区的富硒米种植面积约1.5万亩,通过电商平台把富硒大米销往“北上广”等大城市,每公斤售价约30元;浦北县平睦镇“五峰”公司党支部书记黄建芳等人,发动436户村民加入到公司茶叶电商销售平台,人均种植茶叶增收2000多元。 □韦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