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柳北区政协“四抓四提升”强党建促履职侧记

发布时间:2018-11-13 16:20:31    

让党旗飘扬在履职的每个地方
——柳州市柳北区政协“四抓四提升”强党建促履职侧记
 
       利用“委员讲堂”、党校培训等形式,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以“主题党日”“四联双报到”等活动为载体,开展惠民活动,帮扶困难群众;引导委员企业成立联合党委或党支部,让党的声音在委员企业中愈加响亮……
 
       近年来,柳州市柳北区政协在推进党的建设过程中,通过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四大建设”,增强政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四种能力”,以党的建设新气象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抓思想建设,提升凝聚力
 
       “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持续加强学习,切实打牢思想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动解决问题;抓紧做好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研究探索党员教育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发挥党组督导指导推动效应。”柳北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朝如是强调。
 
       柳北区政协党组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党组抓党建的主体责任,细化党组集体领导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建立责任清晰、职责明确、措施有力的责任体系。以学习为先导,通过丰富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委员培训、“委员讲堂”等学习载体,切实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在柳北区政协党建工作室,记者看到支部党员的一大沓学习心得笔记,有党组成员的,也有普通党员的,笔迹各异,感触不一。党组书记李朝厚厚的几大本笔记里,满满地记录着她在柳北区政协党组、党支部大大小小会议上的学习体会以及对相关专题学习的要求。城区政协党组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形成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层层带动的良好局面。同时,创新党员教育方式,采用“5+1、8+1”学习形式(5个工作日外自学1天,8小时外自学1小时),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自主学习意识,提高政协队伍的综合素质。在2016年、2017年柳北区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中,政协领导班子的优秀率均达97%以上;机关党支部先后荣获“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柳北区五星“星级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抓组织建设,提升战斗力
 
       2016年9月,在柳北区政协党员委员邓德贵的积极协调助推下,“广西富仕云商产业园联合党委”顺利挂牌。该联合党委创新“园区党建+企业党建”的新模式,搭建智慧党建平台,创新学习培训形式,丰富党群活动,提升园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引领园区企业联合开展电商扶贫、电商培训、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帮扶活动。2017年以来,共组织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10多万元用于助学扶贫等慈善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园区发展与党建工作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这是柳北区政协发挥委员作用加强党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城区政协党组以开展“主题党日”“四联双报到”等活动为载体,开展惠民活动20多场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300多人次,帮扶困难党员及群众近100名;积极引导和推动一些条件成熟的非公企业成立联合党委或党支部,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98%和84%,在政协委员所在的非公企业新成立党组织14个。
 
       城区政协通过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里中共党员的模范作用,把委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比如,李爱国委员在自己创办的美术书法培训中心成立党支部,接收贫困学生免费学习美术及书法;举办名家字画义卖活动,收到善款全部用于捐助贫困儿童、学生及家庭;开设柳北区“两新”组织公益书法班,让“两新”组织的党员们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素质。非党员委员江晴支持自己创办的农业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党支部深度参与指导企业经营理念提炼、文化内涵挖掘、员工职业价值观塑造、公司规章制度制定等各项中心工作,让党员亮身份、当先锋,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让党的声音在企业中愈加响亮。
 
       抓作风建设,提升影响力
 
       今年4月9日,柳北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到园艺村开展“送化肥、帮施肥”主题党日活动,参与活动的党员、委员自筹经费,购买600多公斤农肥送给贫困户发展农业生产,并与农户共同为农作物施肥,相关专家委员还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给农户讲授科学种养知识,深受群众好评。
 
       柳北区政协党组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作风建设与政协工作相结合,从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助推民生改善的一件件实事做起,从细微之处狠下功夫,让作风建设的成果体现在工作推动、工作成效上,不断提升政协组织的影响力。
 
       ——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经常到挂点的白露街道开展精准脱贫专项蹲点调研和帮扶工作,机关党员每年组织“献爱心、助脱贫”活动,为贫困户送去禽畜种苗、化肥等;协调资金30万元建设竹笋加工厂,帮助挂点村甩掉了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组织委员捐赠支持贫困大学生就读,有近30名委员与贫困学子开展长期结对帮扶。目前,城区政协领导挂点的4个行政村23户贫困户70名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目标。
 
       ——围绕城区中心工作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积极开展“知民情、解民困、促和谐”活动,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呈党委政府作决策参考,有力推动了柳北辖区夜市摊点管理、中小学体育场所免费向社会开放等民生工作的落实。
 
       ——扎实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促进了“209国道整治”等一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落实主席、副主席走访联系委员制度,选取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视察,形成大会发言材料,得到了城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年初,柳北区委书记、区长专门召集城区财政局、柳北国土分局等1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和研究解决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极大地调动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组织政协常委开展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问政活动,通过现场视察、座谈交流、会议质询、现场答复等形式,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了建议意见,效果良好。
 
       抓纪律建设,提升免疫力
 
       柳北区政协党组及其成员始终坚持纪在法前,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完善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制定和修订了党组议事规则、廉政谈话制度等,确保政协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改进作风零距离、勤政廉洁零违纪等活动,实现了作风零距离、廉政零违纪目标。
 
       完善考评机制,强化委员服务管理。在换届考察和增补委员时,严格依法、依规、依章办事。委员初步人选由组织部、统战部等相关部门协商提名,城区工商分局、卫计局等14个部门联合审查,考察组对人选进行全面考察,协商产生164名委员,兼顾了代表性和统战性,各类专业人才素质明显提高。出台委员履行职责考核办法,明确委员权利和义务;建立委员履职情况台账,实行年度考核和届末综合评定,引导委员珍惜荣誉,增强履职责任意识;创建“委员之家”,设立图书阅览室和委员活动室,为委员提供学习交流的场所和服务管理平台,关心委员学习、工作和生活,尽力帮助解决委员履职中的困难和问题,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热情。□卢彩妹  莫 媛 任 芸  曾 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