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党建工作:既是亮点 又是特点

发布时间:2018-06-25 17:10:00    

  进入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应如何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在2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分组讨论会上,各地政协主席结合本地工作发表了看法。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民政协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黑龙江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建盛说,“新时代开展党建工作,我们注重提高政协党组的政治敏锐性和行动时效性,协商调研的主题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力求为地方经济发展多做贡献。今年的协商议题有两个,一个是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有关脱贫攻坚的话题。这对黑龙江来说都是当前必须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来自基层的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正根分享了当地开展党建工作的心得。“如何在基层政协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如何发挥党员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这是我们党建工作的侧重点。”李正根介绍,泽州县有六个民主党派约180位民主人士,由此建立了党员与民主人士“一对一”的联系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带动引领作用。遇到政协全会等重要会议以及平时的集体调研等活动时,成立临时党小组,通过党小组引导其他非党员活动,让党的领导渗透在各个基层。
 
  这与贵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保建的做法不谋而合。“以前政协开会时,委员们往往按照界别来划分,现在我们把中共和特邀界别的委员分散到其他几个组,这样每个组都可以成立临时党支部,召集人由临时党支部书记兼任,保证了党的领导。同时,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把党建工作与促进协商民主结合起来。”王保建说,政协党建工作要加强党的领导,就要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核心作用。
 
  在互动发言的最后阶段,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姜国文提了一个建议,“希望可以成立委员管理建设委员会。现在的委员分散在各个专委会,如果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来完善委员联络制度,既可以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对委员开展培训、考核,还能通过成立党支部加强党的领导。”他的建议得到不少与会者的认同。 □刘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