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跑医院开处方慢性病人不方便 政协委员提出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31 08:03: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频跑医院开处方 慢性病人不方便
政协委员建议,调整医保政策限制,让患者买药少跑腿
 
       受我区城乡居民医保有关规定的限制,目前医生每次只能给慢性病人开具一至两周的处方药量,导致许多慢性病人频繁奔波。一些病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距医院较远,拿一次药,路费比药费还贵。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慢性病患者的治疗经历引起一些委员关注。有委员建议调整医保政策,解决慢性病人“开药难”问题。
 
       1.现状:去趟医院要半天 半月还得去一趟
 
       “我两年前查出糖尿病和高血压,一直靠药物治疗。为了拿药,我每次都要从村里坐车,到临桂区的医院配药。每回配药还要排队、挂号,挺折腾人……”家住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的谢先生说,这几年为了治疗慢性病,他每次往返医院都要半天时间,而医生开的药最多只能用半月,很不方便。
 
       谢先生的经历是我区众多慢性病患者的一个缩影。
 
       2017年,我区相继出台了《广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广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特殊慢性病管理暂行办法》和《广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慢性病管理办法》。这些规定对解决慢性病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在实施过程中也暴露出慢性病人“开药难”的问题:一是受我区医保政策限制——参保人员出院时,治愈的带药量不超过三天,好转的带药量不超过七天,慢性病的带药量不超过14天——即使慢性病人已经诊断明确需要长期服药,但医生怕担责也不敢开具长期处方药。
 
       二是医保政策中的“医保次均费用”限制了医生的开药量。为了控制不合理费用、避免浪费,各级医保中心根据各定点医院历年医保病人次均费用的发生情况,以协议的形式与定点医院约定协议期内全部参保就诊人员的次均费用。多年来,医保部门虽从未确定有“医保次均费用”的提法,但在实际操作中,医院将预付额度“分摊”给各个科室医生,最终形成“次均费用”的指标。严控医保“次均费用”,让医生给慢性病人开药时束手束脚,不敢开具长期处方。这种粗放式的预算额度、指标式的“分摊”,最终导致病人往返奔波,门诊工作量增加,复诊率提高。 
 
       2.建议:取消“一刀切”限制 允许开长期处方
 
       为了解决慢性病人“开药难”的问题,民革广西区委建议,修改医保暂行办法中对带药量的最长时间限制。
 
       具体而言,首先,我区可取消不能超过14天的“一刀切”限制,调整门诊慢性病用药处方限制,允许医生根据慢性病人的情况灵活变通,开具一个月的长期处方。比如,一些住在偏僻的农村,已经确诊需要服药半年甚至一年以上的慢性病人,带药量就可以多一些。当然,对那些需要根据治疗效果调整用药和复查,或者需要管控的药物,应该严格限制。另外,建议通过要求医生注明开具长处方的理由,做好备案登记等措施,加强管理。
 
       其次,将“医保次均费用”改为“日均费用”,允许医生根据慢性病人每日用药情况,对某些明确诊断需要长期服药的病人开具三四周的长处方,减少这些患者的复诊取药次数,节约其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时也方便其他患者就医。
 
       此外,医保部门可以对申请办理“慢性病卡”的病人按照疾病进行分类,统计分析支付费用及医疗总费用,形成疾病基本费用数据库。也就是说,要充分发挥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作用,通过测算不同种类慢性病的用药情况,制定合理的处方周期。
 
       提案建议集纳 
 
       推动米粉产业升级
 
       致公党广西区委:广西全域米粉品牌林立,各地米粉各具特色,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广西米粉文化。针对产业规模体量不大、产业发展质量不高、缺乏引擎及政策引领力度不够的状况,建议科学编制《广西米粉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并加快市场培育,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引导产业竞争,规范市场秩序,提高广西米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
 
       自治区总工会:目前,对农民工权益保护的现状仍不容乐观,侵犯农民工权益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建议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多设法律援助服务点,强化与律师协会的联系,加强与法院(劳动仲裁)的沟通与协调,建立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同时,建立违法单位的信用体系,与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等招工单位对接和信用信息共享,让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赖在招工时处处受阻
 
       加快发展海洋经济
 
       民盟广西区委: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广西海洋经济的发展水平一直处于落后状态。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北部湾城市群相关产业的进一步整合,谋求向东发展,主动学习借鉴广东在创新、资金、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的先进经验;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引进、推广和发展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海洋产业,培养新兴海洋产业;发挥区位优势,深化与东盟国家合作
 
       做大做强饮用水产业
 
       自治区政协委员陈健:近年来,包装饮用水已步入普通百姓家庭,但广西的包装饮用水行业存在区域品牌优势不明显、高端产品比重偏低、行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建议尽快出台《广西饮用水开发建设管理办法》,加大饮用水源的生态环境保护,规范饮用水项目的准入门槛,规范企业管理,树立优质品牌。制定相关优惠政策,解决好融资难等问题,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徐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