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侧记

发布时间:2018-01-31 08:42: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为新时代广西发展助力添翼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侧记
 
       肩负重托赴盛会,豪情满怀话发展。
 
       冬日的绿城南宁,尽管寒意料峭,但挡不住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1月23日,怀着家国情怀和界别期盼,来自全区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600多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共聚一堂,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议国是、谈民生、话发展。
 
       几天来,委员们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紧紧围绕事关全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踊跃发声、竞献良策。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意义非常。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工作的起步之年。
 
       如何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努力在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的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委员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1月24日上午9时,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在认真聆听十一届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磨长英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后,委员们对过去五年自治区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纷纷点赞。
 
       “作为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常委,我亲身参与和见证了五年来政协所做的许多卓有成效、亮点纷呈的工作,对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自豪,对政协事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连任的卢秋凌委员深有感触地说,五年的履职历程,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履职活动多、协商层次高、民主氛围浓、建议落实快,政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我虽然是一名新任委员,但从报告的字里行间,能真切感受到十一届自治区政协担当作为、砥砺奋进的铿锵步伐。”首次参会的杨俭委员十分激动。他坦言,过去5年自治区政协工作成效显著,让新委员深受鼓舞、倍感鞭策。“我们要加强学习,练好内功,尽心尽责,交出合格的履职答卷。”
 
       团结鼓劲汇聚正能量,真知灼见合力谋发展。
 
       1月25日上午,在列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自治区主席陈武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委员们结合自身调研情况,紧扣“为新时代广西改革发展献计出力”这一主线,在小组讨论、联组讨论中踊跃发言,聚焦中心议政、传递百姓心声、反映民生诉求,专心致志建诤言、谋共识、聚合力——
 
       围绕动能转换,陈方根、吴建生、董学洪、周健、和立强等委员建议,出台扶持老牌传统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推动铝、糖、冶金和机械等“二次创业”,做好再生有色金属千亿元产业发展文章;加大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招商力度,拓展转换产业空间,完善转换生态体系措施,打造一批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集群;重视产业工人队伍“金蓝领”工程建设,提升广西智造能力;大力推动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推行生态环保循环农业,推广仿野生循环农业技术,开展甘蔗微梢、蔗渣等生物质资源饲料化应用研究,推进甘蔗综合利用和多样性发展。
 
       聚焦乡村振兴,苏景昌、郭绪全、李云昌、韦芬萍、蔡立圭等委员提出,开展人才聚集专项行动,统筹政策、资金、项目等,以乡镇为平台,整合资源,解决专业人才聚集乡村服务所需的工作经费、住房、事业发展空间等问题;加大对农产品精深加工、销售渠道、品牌扶持力度,拉长精深加工产业链;激发区域城乡发展新活力,整合各类农业园区,统筹纳入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行动中,提升综合实力;守住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黄线,走绿色发展之路,守护乡村一方水土一片蓝天。
 
       紧扣脱贫攻坚,陈映红、何美媛、卫东、黄嘉棣、覃卫国等委员认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应做好规划引领、政策支撑、龙头带动、金融支持和组织保证,加大财政投入和金融支持力度,完善脱贫攻坚考核机制,建立合理的考核评估体系;建立完善健康扶贫数据库,进一步提高健康扶贫经费在全区扶贫工作中的比重,全面推行贫困患者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制度;加大对专项技能培训力度,促进农村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创业,积极打造以壮、侗、瑶、苗等手工刺绣为基础的“桂绣”民族文化品牌。
 
       瞄准对外开放,罗真、黄玉华、杨佰凤、蒋道明、周少波等委员建议,构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加快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争取将张家界至海口旅游通道和南宁至玉林至深圳高铁项目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并尽快启动实施;打造面向东盟的跨境结算中心、货币交易中心、跨境投融资中心,大力培育信息交互基地、后套运营基地、人才交流基地,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开放合作常态化;建设智慧金融服务体系,帮助国内、区内企业面向东盟开展专利预警与布局、商标品牌规划、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投融资。
 
       紧盯生态经济,肖太福、古俊彦、曾广庆、陈健、汤桂荔等委员提出,加快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高效利用,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构建绿色生态安全格局;建立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大力发展多元化生态健康养生产业;制定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机制,加快建设文化生态保护区,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护生态文化;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探索推行“林长制”,在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大力发展与当地资源相适应的农、林、草产业,开展林下经济富民行动。
 
       聚焦民生短板,教育界委员建议,将更多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学科纳入一流学科建设,办好高等教育;构建与高职教育相衔接,与应用本科教育相通融的职业教育体系,大力培育“广西工匠”;推进多元普惠性幼儿园发展,进一步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医药卫生界委员呼吁,加大职工职业病防治力度,加强妇幼保健医疗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增加全科医生招生人数,建设医养融合进社区服务体系。文化艺术界委员提出,推进全区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加快全民艺术普及;加强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挖掘广西文化资源,保护传承民族文化遗产,推动桂林抗战文化城、城市博物馆非遗基地、地方戏曲精品风情园等建设。
 
       此外,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重点领域,委员们还就金融风险防范、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农产品加工监测预警、扶贫领域反腐败整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
 
       句句话语饱含深情,条条建议凝结心血。
 
       新的五年,新的期待,面对新征程,委员们豪情万丈;新的梦想,新的起航,迈入新时代,委员们信心满怀。
 
       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协商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政治优势,充分展示了新一届政协委员的政治担当和履职风采。
 
       过去的五年,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取得欣喜成绩。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有力推动我区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为富民兴桂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写下了精彩篇章。
 
       五年结硕果,今朝再迎春。
 
       中共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我区进入了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的新阶段。“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肩负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做到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部署和政府工作同心、同向、同行;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找准履职切入点和着力点,多做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画出团结奋进最大同心圆,为实现新时代目标任务凝聚强大正能量;要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重任在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