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9 08:08: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计划与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
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2017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18年1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了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自治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会前,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初步审查意见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本次会议计划与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又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计划与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2017年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年度计划和各项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工作部署,埋头苦干,奋力攻坚,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稳中有进、提质增效,计划执行总体良好。同时,我区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仍不够牢固,产业结构性矛盾仍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实体经济困难较多,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不活跃,经济新增长点不多,脱贫攻坚任务仍很艰巨等等。对此,应保持清醒认识,综合施策加以解决。
 
       计划与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8年计划草案,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了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主要预期目标与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相衔接,任务措施切实可行,经过努力可以实现。计划与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自治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执行好自治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落实中央支持广西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全面推进三大攻坚战,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计划与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
 
       一、聚焦振兴实体经济。持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着力在降成本政策落实上下功夫,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领域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统筹科技研发及产业化,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集聚区建设为主要抓手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物流、金融、技术服务、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全域旅游和特色旅游工作。
 
       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乡村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能力提升项目,进一步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提升农产品深加工水平,持续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加快农村“三权分置”改革步伐。
 
       三、着力扩大投资消费有效需求。扩大合理有效投资,改善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继续加强交通、水利、能源、城市基础设施等投资,确保完成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落实好促进民间投资政策,鼓励引导民间投资重点投向制造业,积极参与公共服务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适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完善消费升级政策,优化消费环境,持续扩大消费,包容发展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引导发展共享经济、分享经济。
 
       四、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政府服务方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重点推进简政减税减费改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严格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加快电力、投融资、通关和“放管服”等领域改革,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工匠精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积极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中国-东盟博览会升级版,加快建设各类开放平台载体,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五、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实施广西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高就业质量,完善社会保障,提升卫生与健康服务能力,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聚焦精准脱贫,确保脱贫质量,攻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发展生态经济,加快绿色发展,着力解决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环境突出问题,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