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 敏

发布时间:2018-01-29 08:45: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日报
       相对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目前还是政协履职的薄弱环节,需进一步加强。建议:第一,健全机制,让民主监督的职能“硬”起来。完善知情明政机制,建立和坚持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通报制度;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坚持政协重点专题协商、民主评议和调研视察选题与党委、政府协商;完善督办反馈机制;完善权益保障机制。第二,探索创新,让民主监督的形式“多”起来。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寓监督于协商会议、专题调研、视察、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中;完善听证会、征求意见、民主评议、行风监督、双向交流、公开测评等方式。第三,整合联动,让民主监督的力量“合”起来。畅通内部联动,由政协各专委会、党派、团体、界别及委员、有关方面专家学者组成横向联动机制;构建外部联动,探索建立与党政监督部门联动机制,探索建立与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等的联动机制。第四,考核激励,让民主监督的主体“动”起来。加强培训;建立考核、评比、表彰制度;建立委员履职考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