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在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1-24 21:05:00   阅读次数:次  

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18年1月2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共商新时代广西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广西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县域经济发展、金融、卫生与健康、现代特色农业建设等重点工作,成功举办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等重大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新突破,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全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突破2万亿元,初步核查实现95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1000个以上贫困村出列、6个以上贫困县摘帽。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包括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区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的结果,是海内外各界朋友关心帮助、大力支持的结果。
   

       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大背景下,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走过了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五年来,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自治区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制度,召开全区政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每年就经济工作和事关全区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召开政党调研协商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进行民主协商,深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等各项工作,每年都有广西提案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助推广西实现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全覆盖,进一步巩固拓展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为富民兴桂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新时代广西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需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积极力量,形成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生动局面。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广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巩固安宁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提高协商实效,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促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共同为实现富民兴桂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级党委要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支持政协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条件、搭建平台。要把协商民主作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健全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的有效机制,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使各方面、各层级意见和建议都能充分反映,进一步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领导班子,这对推动我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加快推进广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治区党委希望并相信,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把这次大会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希望并相信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一定能够继承发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恪尽职守诠释责任,以奋发有为回应期待,不断开创新时代广西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