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
  • 全区政协“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综述

全区政协“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23-12-19 08:25:00来源: 广西日报

石榴花开香八桂 团结共绘同心圆
——全区政协“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综述
 
  广西作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各族人民同顶一片天、同耕一垌田、同饮一江水、同建一家园。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2023年12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同时是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肩负重要使命。”
 
  种下“石榴籽”,开出“团结花”。自2022年1月自治区政协发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倡议书》以来,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担当作为,自觉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争当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模范,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八桂大地处处石榴花开。
 
  筑牢思想根基
  广泛凝聚各方共识
 
  “高山打鼓传声远,春风送暖百花鲜。民族团结跟党走,幸福生活比蜜甜!”每周三、四晚上,象州县政协委员秦学依都会到马坪中学,通过“壮欢”山歌的形式宣讲党的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及健康生活方式、民族风俗,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又传承传统文化。
 
  “党校要始终坚持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玉林市政协委员、玉林市委党校统战理论教研室主任曹明玉在课堂上,注重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等内容相结合,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筑牢思想根基,凝聚各方共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开展以来,自治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自治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重要内容,通过全区政协系统“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座谈会、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会,“同心”讲座,专题报告会等,持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全区各级政协组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与“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和“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政协各类会议学习和委员培训内容,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带动各族群众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引导委员践行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今年5月,我创建了‘仫佬族剪纸技艺展示传习馆’,免费教授乡亲们制作剪纸、香囊、饰品等特色文创作品,现在订单不断增多,有些订单已经飞出国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政协委员罗华清是自治区级仫佬族剪纸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发挥自身专长,带动180余名各族群众通过剪纸、刺绣生产销售创收。
 
  这是全区各级政协委员助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个缩影。在全区各级政协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广大政协委员踊跃投身“委员行动”,合力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自治区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服饰)传承人李素芳带领团队在村里创建过山瑶家文化园、八步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基地、同心文化广场,动员周边村民制作手工绣片缝制衣服、参加就业帮扶车间工作等,有500余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桂林市政协委员、七星区政协主席刘琴联合民进桂林市委会在社区创建了首个以民族团结工作为重点的“基层政协工作站”和“七星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引导多名委员进站,通过三方共建,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
 
  钦北区政协委员、钦州市大寺中学教导处副主任梁扬邓积极推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办学治校、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讲故事比赛、作文竞赛、民族体育竞技、民族团结歌咏比赛等形式,让民族团结进步花盛开在师生心灵深处。
 
  石榴花开满八桂,各族儿女一条心。围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全区各级政协委员奋力书写履职答卷,成为八桂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提升协商效能
  民族团结花开正艳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自治区政协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深入开展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各项工作——
 
  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就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加强我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等内容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6次,助力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和文化基础。
 
  聚焦加快广西产业动能转换、加快北部湾国家产业基地建设、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等内容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3次,围绕深入实施向海经济发展战略、推动新工科大学建设、加快建设沿边现代经济带、加快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等专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36次,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围绕“保障和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中小学德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等内容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助推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同富裕幸福家园、守望相助和谐家园、边疆稳定平安家园。
 
  自治区政协还创新平台载体,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中;各级政协组织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协委员教育培训基地680余个,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委员读书活动1590余场(次);引导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中当表率、做示范,凝聚起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合力。□ 王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