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
  • 总结经验 把握规律 ​推进委员行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总结经验 把握规律 ​推进委员行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4-27 08:51:00来源: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总结经验 把握规律
推进委员行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履职导则(试行)》解读
 
  近日,经自治区政协同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履职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履职导则》)。日前,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负责人接受采访,就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履职导则》的出台背景。
 
  答: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指出,“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眼于保持好、巩固好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势头,2021年11月召开的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共同愿景和作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决策部署。2022年以来,自治区政协聚焦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政协委员作用,组织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以下简称“委员行动”)。自治区政协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委员行动倡议书并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了号召,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融入政协履职各项工作之中。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活动,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开展主题宣讲活动2600多场。全区各级政协围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有关内容开展协商600余场(次),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协委员教育培训基地200多个,开展培训活动600多次。6070多名政协委员就保障和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创新开展随机走访调研、民主监督。目前,“委员行动”已经形成“以政协委员为主体,自治区、市、县政协三级联动,各族各界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为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发挥好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巩固拓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之上,研究制定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履职导则(试行)》。
 
  问:请您谈谈《履职导则》的起草过程。
 
  答:中共二十大报告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的重要要求。“委员行动”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对“委员行动”的认识更加清晰,开展“委员行动”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在实践过程中,大家共同创造了丰富的宝贵经验。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随着“委员行动”向广度和深度巩固拓展,我们不断总结经验、深化认识、把握规律,对“委员行动”中的实践探索进行理性思考、作出理论概括,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着力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使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更加完备、规范更加明确、程序更加严密。在起草《履职导则》的过程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协领导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征求并吸纳了有关方面意见。
 
  问:出台《履职导则》有何目的意义?
 
  答:《履职导则》的出台,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共二十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作出的新部署,以及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激发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广大政协委员在“委员行动”中解决好“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提供指引,更好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着力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问:《履职导则》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履职导则》的主要内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重要要求,共有六个部分30条。其中,第一至第三部分内容主要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要求,共13条,强调政协委员要依靠政协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和重要渠道发挥好作用,围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工作;第四至第六部分主要是“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共17条,强调政协委员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中发挥作用应该注意哪些纪律、规矩等问题,应该坚守的底线、原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正确把握的几个重大关系,以及要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争当表率。
 
  问:如何学习贯彻好《履职导则》?
 
  答:“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是广西政协系统的一项工作创新举措和履职品牌建设成果。希望广大政协委员逐条逐项研究学习,结合个人所长,找出自己服务大局所需的切入点,以有效举措、务实行动推动更好发挥“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各项工作走前列、作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