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华文化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 2023-09-12 08:29:00来源: 广西政协报

  中国民族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引领新时代民族工作保持正确方向的关键。在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这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形成发展过程中,各民族相互依存相互亲近,互相交融共同奋斗,汇聚起磅礴精神力量。保护和传承好少数民族文化,对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至关重要。
 
  一、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谋划文化发展,引领中国人民不断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等重要会议上一再强调指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要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认真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要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抓实。
 
  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精神动力,也是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根基。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发挥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作用,关键在于进一步提高认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到实处。
 
  二、政策扶持,政府推动,常态化开展少数民族文化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财富。一是巩固壮大传统文化传承专业人才和志愿者队伍。加强对少数民族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民间文化传承人、乡土文化能人的培养。二是打造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品牌和文化精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鼓励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将民族语言、文化艺术、生产技艺、活动习俗融入日常生活,传承民族记忆。三是把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发挥文化引导和振兴的凝聚作用。把少数民族文化开发与发展旅游融合进行,把浓郁的民风、民俗、民族土风文化推向市场,把传统的少数民族文化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三、加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交流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一是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工作,对濒危文化遗产进行抢救性保护。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村落、古城古镇等民族文化的保护力度,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保护机制,让一些濒临消亡的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活”下来,在“十四五”时期逐年提高文化生态保护区专项资金保障标准。二是充分利用少数民族自然生态与文化资源的优势,寻找民族文化的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契合点,走文化与经济相融合的经济发展之路。三是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化进行整体性动态保护,加快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经典文献的保护和研究,深挖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资源,加强自然生态、传统民居、历史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四、多举措推动民族文化和民族团结创新交融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在民族工作领域对中国共产党长期倡导“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大团结”“中华儿女大团结”思想的继承与发展,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指明前进方向。一个人的民族观和民族身份意识不是天生的,每个中华民族的成员,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国家公民意识也不是与生俱来的,都需要经过教育和培养才能形成。一是完善政策措施,构建各族群众共同创业、守望相助的深厚氛围。以发展民族特色文化产业为抓手,充分利用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和传统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推动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二是完善协同发展制度机制,深化对口支援、定点帮扶、区域合作和干部人才交流,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民族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协调发展的整体合力。加大民族地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抓好民族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民俗馆、民俗村、民俗广场等少数民族标志性文化阵地建设,建好少数民族文物展览室和陈列厅。三是切实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依法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捣乱破坏活动,确保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
 
  (作者刘楠,系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