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关注协商重点议题 聚焦成果落实转化

发布时间:2021-02-01 08:47:00  来源:广西卫视
  在过去的2020年,我们《桂在协商》节目对政治、经济、文旅、民生等多个领域的20个重点议题,开展了对话协商,收获了许多协商成果。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提到,广西广播电视台《桂在协商》节目精心打造政协全媒体协商平台,使政治协商依托互联网、走进全媒体、面向全社会传播共识,同时指出,每期协商节目播出后,相关承办单位及时跟进,将协商成果转化成为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传送给有关部门,体现了民主协商的实质与成效。一年多来,政协委员通过《桂在协商》平台,为广西经济发展提供了哪些助力?本期节目,我们将聚焦协商成果的落实转化。
 
  为复工复产建言献策  与民企共抗疫情大考
 
 
  2020年3月16号,《桂在协商》节目播出了一期以“给疫情‘上锁’  为企业‘开道’”为主题的访谈,委员和嘉宾围绕如何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展开了协商讨论。
 
  针对2020年初,民营企业遭遇的实际情况,广西出台了《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实现我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制定助企复工、春耕备耕、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提振消费等30条具体举措。这些举措的及时出台,抓住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精准发力,也为民营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助力。
 
 

 
  【自治区政协常委  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  黄定寿:(记者问:《桂在协商》参与讨论之后,我们提的意见和建议有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交通部门很给力,汇合当地政府出台相关的文件,我们猪场要养猪,这样工人出不来,就同我们一起到村里面去接这些农民出来。金融部门也主动上门来去对接我们这些农业的龙头企业,快速发放了复工复产贷款。】
 
  为进一步助力民营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于2020年4月初印发了《2020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列出242条具体任务清单,各牵头单位制定了29个专项实施方案,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方便群众办事。2020年7月15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从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到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自治区政协委员  广西宏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黎庆宏:当地政府对我们非常地关心,这样给我们很大的信心,到了(2020)下半年,特别是年底这几个月,市场需求量逐步加大,逐步增大,现在我们公司24小时满负荷地生产,我们已经基本完成2020年的生产目标。】
 
  2020年,广西民营经济企稳向好,呈现民营服务业由负转正、民营经济主体规模稳步增长、民营商贸企业销售回暖等积极态势。这样的好成绩,不仅得益于党委、政府一项项好政策的推出,也有政协一份份提案的强力助力。
 
  为“六稳六保”建言献策  助广西经济逆势上扬
 
 
  2020年8月17日,《桂在协商》节目聚焦“六稳六保”,播出了一期以“激发市场活力  实现“六稳六保”为主题的访谈。现场委员和嘉宾分析了广西上半年经济发展形势,并为下半年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为推动经济逆势增长,广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有力抓手,开展了新一轮的百日攻坚。2020年,广西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全国排名第1位;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7.78%,增速全国排名第1位;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32%,在全国沿海港口排名第1位,扶贫小额信贷增量在全国排名第1位。整体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整合形成全区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新格局。
 
 
  【自治区政协委员 广西南亚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学权:《桂在协商》节目(播出)以后,相关承办单位跟踪办理,相继出台了金融政策,鼓励这个企业稳岗就业,增收增产,像桂惠贷,加强落实税收减免措施,这些都是有利于我们企业的发展,像这个我们得到了我们稳岗就业的补助,得到了疫情电惠补助,得到了稳岗增产的补助,我们这个企业,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在去年严重的疫情之下,我们实现了逆流而上,实现了30%的营收和产值的增长。】 
 
  与此同时,自治区政协也系统深入开展“引企入桂委员行动”等活动,助推扶企业、稳就业、保增收等一系列相关措施出台,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2020年以来,伴随“六稳”“六保”相关举措的落地,相关的政策效应已经显现,多项经济数据呈现出“暖意”,企业经营状况好转,复工复产逐月改善。此外,随着疫情逐渐稳定以后,旅游业呈现复苏态势,我们《桂在协商》节目也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积极关注“工业旅游”议题,委员和嘉宾们也对广西工业旅游发展情况展开分析,就疫情之后如何提升工业旅游发展质量建言献策。
 
  为工业旅游建言献策  助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5月25号,《桂在协商》栏目播出了一期以“挖掘工业旅游潜力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的访谈,委员和嘉宾们围绕如何推进工业旅游的发展进行了协商讨论。访谈期间,节目还连线了运营工业旅游项目的企业家,通过与企业交流,了解项目发展遇到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为工业旅游项目的提升建言献策。
 
  委员和嘉宾们协商讨论的成果有没有得到落实转化?今年广西“两会”期间,记者回访了节目中参与讨论的企业——南宁百益上河城。
 
 
  【同期  南宁百益上河城副总经理  周信乐:下半年就是一直都在完善我们园区的一些细节,就做了一个工业文化长廊,把原来的一些职工的一些照片、生活工作场景,呈现在我们这里。 疫情过后的一些招商,其实我们更偏重于文化民俗类 , 所以我们引进了这个非遗生活馆,也引进了这个壮刀王 , 我们现在在做一个更加全面、更加完善的一个党建中心。】
 
  今年1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加大财政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等投入,三年内每年统筹400亿元支持工业发展;力争旅游人数和消费恢复至2019年水平,广西工业旅游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结 语:
 
  全媒体协商的方式,让委员们走上荧幕,在人民的关注下发出履职声音,这是自治区政协顺应网络时代作出的转变,也是新时代对委员履职提出的更高要求和考验。2021年,《桂在协商》也将携手更多委员和嘉宾们,继续协商。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