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玉英:三十五载守护乡亲健康

发布时间: 2023-06-13 08:31:00来源: 来宾日报

  南方的天气,总是变幻无常。简单吃过早餐后,背上医药箱,戴上雨具,跨上摩托车,廖玉英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今天阿奶的血压是85/140,正常血压。阿公的血压105/175,有点高,这两天再观察,记得不要乱吃药。”近日,在武宣县东乡镇莫村,廖玉英仔细为95岁的韦少芳和93岁的蔡秀兰测量血压,并反复叮嘱老人一些注意事项。
 
  廖玉英是莫村卫生所的一名医生,细致入微地关心着每一位村民。笔者在莫村、禄良等村屯走访,只要说起廖玉英,无人不竖起大拇指:“心地善良好医生,乡村医者的榜样。”
 
  追逐医学梦 走上行医路
 
  “以前弟弟经常生病,我就想当医生,行医解难。”廖玉英翻出收藏着的“赤脚医生”证件,谈起当年的梦想和后来的行医路,满是感慨。
 
  今年61岁的廖玉英,是土生土长的东乡人。由于家庭经济原因,加之兄弟姐妹多,家庭负担重,初中毕业后,她不得不放弃学业,像其他农家孩子一样下地干活贴补家用。后来,她嫁到莫村,与丈夫一起艰难地应对生活,缺医少药的乡村现状,让她当医生的愿望愈加强烈。
 
  1988年的一天,廖玉英从县城搭乘班车回家,途中在与镇卫生院院长聊天中得知,镇里正在物色有一定文化的村民到县卫校参加女乡村医生培训,廖玉英毫不犹豫报名。回到家后,她把孩子托付给婆婆照看,随即前往县城参加培训。在闭关强化培训的4个月里,廖玉英除将老师教的知识学通弄懂外,还结合当时农村实际,向老师请教各类卫生防疫知识。
 
  廖玉英忘不了第一次出诊的经历。那时,她刚结束培训回到家,恰好村里有孕妇临产,时间紧急,一时无法送到镇上卫生院,她只能硬着头皮,背上刚领的接生箱去接生。尽管在培训班学习过有关知识,但第一次实操还是被吓到。廖玉英很快镇定下来,并顺利完成接生任务。“从卫生院领到接生箱时,我很高兴很激动,但心情也很沉重,因为背上它就意味着肩负新生命的嘱托。”廖玉英说,莫村是地处广西大瑶山南麓的小山村,当年只有一条沙石路通往县城和镇上,村民出趟门不容易,看病更是麻烦,大病小痛都离不开村医。
 
  为提高医术水平,廖玉英不断加强研学,并于1996年2月获得武宣县卫生学校医士毕业证书,1997年4月考取了中专水平证书。
 
  足迹遍乡间 不计得与失
 
  都说医生是身着一身白衣的天使,为救治患者,常年风里来雨里去的廖玉英很难与“白衣”沾上边。为方便村民看病,廖玉英在村小学租了一间闲置的泥瓦房作为卫生室,但她每天大部分时间不是在出诊的路上,就是在村民家里问诊、服务。35年来,村里的沟沟坎坎、家家户户都留下了她的足迹,每个村民的家,她记不清走过多少个来回。
 
  “当年村里只有蜿蜒曲折的小土路,出诊全靠双腿,我经常背着一个药箱走好几公里路去接生、问诊、复诊。”廖玉英回忆,不管是盛夏还是严冬,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只要村民有需要,就必须出诊。那时没有电话,村民看病都是上门喊,有时廖玉英刚端起饭碗,放下碗筷出诊;有时半夜刚躺下,听到拍门声就立刻背起药箱出门。于是,廖玉英每天晚上睡觉前,必先检查药箱是否有听诊器、体温计、血压计和一些常用药,同时把手电筒放在药箱旁边。
 
  后来,各村陆续修了路,为节约时间,廖玉英买了单车,后来换成摩托车,出诊更方便快捷,她也因此遭遇了人生中的一次不幸。2008年6月,雨水不断,村路泥泞不堪,那天,她骑着摩托车到隔壁的莫岭村出诊,路过一条水沟时车轮打滑,连人带车翻进水沟,造成左脚小腿粉碎性骨折。她到柳州市治疗了一个多月,花光了行医20多年来的积蓄5万多元。
 
  为何行医多年只存了5万多元?“出诊都是免诊疗费,接生也不收钱,群众一般用红纸包两块钱作为利是。有些家庭困难,药费还要记账赊欠,忘记还的也就成了烂账。没有还的,一般都是家庭实际困难的,也有个别想赖账,我也不想去追讨。”廖玉英说,药费赊账登记足足有三大本,后来搬家,觉得留着没有实际用处,便当成垃圾清理。
 
  初心永不改 甘做守护者
 
  “如果要赚钱,我就不会一直待在村里了,为乡亲们服务,我很开心。”廖玉英介绍,当年村民的生活并不宽裕,很多村民生病或生育都不愿去医院。后来,卫生部门要求孕产妇都要去医院分娩,她才不再开展接生这项业务,并积极配合镇卫生院开展摸排和引导动员工作,有紧急情况的就帮忙护送到医院。
 
  2016年,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开始,村里仍有许多因病致贫、看不起病的村民,廖玉英又成了他们的专职守护者——家庭签约医生。她负责莫村3个自然屯的建档立卡户71户305人,每一户每一位成员的健康状况,她都一一摸排清楚并登记在册,定期对他们进行家庭随访、服务。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廖玉英又担起守护村民的重任,对进村人员进行测温和流行病学史询问登记,对感冒发热的村民进行初诊送医,每天从清晨忙到傍晚。
 
  “现在疫情过去了,但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对于健康,预防就是最好的治疗。”廖玉英说,去年她已达到退休年龄,由于没有合适的人选接替,镇里重新返聘她作为莫村的卫生员,现在她的任务是为村民测血糖、量血压、测体温、查心律、测脉搏,掌握村里每一户村民的健康状况,发现病情引导他们及时到医院就医。
 
  “廖医生好”“阿娘好”“阿嫂好,进家吃饭”……笔者随廖玉英在村里走一圈,村民都热情地与她打招呼。“政府有需要,报酬多少无所谓,守护乡亲健康,我会坚持下去。”廖玉英说,她追梦医学,为的就是守护乡亲们的健康。
 
  2021年,廖玉英被评为2020年度东乡镇“三星级”农村党员。□ 陈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