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
  • 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侧记

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 2023-05-23 08:14:00来源: 广西政协报

充电赋能强本领  卯劲加油再前行
——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侧记
 
 
 
 
  初夏的燕园,红旗猎猎,杨柳依依。
 
  未名湖畔,博雅塔下,63名来自广西政协的学员沐浴着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北大学风,探寻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北大精神,汲取着修德、明辨、求真、力行的奋进力量。
 
  “我感受到了北大的美,感受到了北大的魂。”
 
  “这是一次精神状态的提振,这是一次知识能力的提升,这是一次观念思维的提教。”
 
  “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提升了理论素养、丰富了工作方法。”
 
  “我将把这次培训的成果带回去,把大家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认真学习吸收,积极探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基层有效衔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
 
  5月8日至12日,广西政协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在北京大学举办。连日来,学员们认真学、用心悟,对标干、踏实做,见真章、出实效,这正是自治区政协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高度重视  周密部署
 
  自治区政协党组和办公厅党组向来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当前,全党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的有关部署,自治区政协党组和办公厅党组迅速举办读书班加强集中学习,同时开展自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进一步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持续抓好经常性学习的基础上,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决定在北京大学和深圳大学举办两期集中培训,以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的热潮,做到真学真悟,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卢能干多次听取汇报,分别对办班作出指示和要求。办公厅人事处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和日程安排,并提前一个月下发通知,各处室统筹安排好工作,组织干部报名参训。
 
  来北大集中培训学什么?集中学习怎么学?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张亚楠掷地有声:一是坚持深学细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注重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强化端正学风和纪律作风,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以学促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次集中培训时间宝贵、意义重大,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线,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用心感悟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伟力、实践伟力、人格伟力,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凝心铸魂筑牢根本”的目标任务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主题鲜明  形式多样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服务政协履职能力提升这一主题,此次培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根据新时代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量身定制”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无论是专家辅导、个人自学,还是现场教学、研讨交流,无不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可谓干货满满,效果显著。“老师们广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生动的讲解,让我们的思维得到启发,视野得以扩展。”来自容县政协的学员刘崇泽如是说。
 
  ——名师课堂精彩纷呈。授课教师既有长期从事学术研究的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又有从政多年的专业型领导干部,都是各自研究领域的大咖,他们用丰富的经验、渊博的知识、典型的案例,妙语连珠为学员系统阐述、精准解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升人民政协调查研究方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之后的国际局势与中国发展》《党性教育与反腐倡廉》《孔子智慧与国学的基本精神》《机关干部公文写作能力和以文辅政》,一堂堂精心打磨的课程,既讲理论又讲实践,既讲当下又讲长远,既讲问题又讲方法,既讲战略又讲战术。“思想非常深刻,内涵非常丰富,如沐春风、如饮甘露,不仅是知识扩充、理念提高,更是观念更新。每堂课都非常管用、都十分解渴。”来自广西政协报社的学员田珍珍由衷赞叹。
 
  ——现场教学强化党性。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精神滋养,凝聚奋进力量。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其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理论探索、为民造福及自身建设,使学员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国家博物馆,这座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文化客厅,140万余件馆藏文物璀璨夺目,特别是“古代中国”“复兴之路”和“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基本陈列,处处弘扬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自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的学员罗艳阳深情地说:“望着它们,我的心中一股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行动学习以练促用。学员们还就“领悟北大精神,坚持求变求真求质,进一步深化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推进‘六型机关建设’,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展现政协更大作为”进行专题研讨,联系工作实际,提问题、出思路,寻对策、谋措施,在思想碰撞中迸发智慧火花,推动政协机关建设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政协事业的需要。
 
  ——个人自学用心领悟。按照主题教育列出的8种学习资料,学员们自觉将其作为案头书、枕边卷,原原本本学、专心致志读、细嚼慢咽品,并利用课前10分钟进行大声诵读,做到深化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为行。
 
  责任担当  赋能前行
 
  为期5天的学习紧张而充实,大家自觉以严实的作风投入学习,修身律己、谨言慎行,展示广西政协机关干部的优良素质和良好形象;学习见真章、出实效,既提升了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又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心怀期望来,满载收获归。”来自靖西县政协的学员谌宏明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全力抓好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
 
  来自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的学员孙超说,要坚持学用结合,切实将所学转化为努力工作的新动力,以更务实的作风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基础,提升学习力,提升大局观,提升执行力,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来自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的学员石福才简短的话语铿锵有力。
 
  本次培训班鼓励大家回去以后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勤学善思;增强服务意识,热情奉献;增强创新意识,务实进取。“要好好总结这次培训所学,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的强大动力。”寥寥数语,道出了63名参训学员的共同心声。□ 黄 坚 卢国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