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亚妮:带母亲驻村 尽孝心践初心

发布时间: 2023-03-23 08:15:00来源: 来宾日报

带母驻村,尽孝心践初心
——记三里镇双龙村第一书记郑亚妮
 
  郑亚妮是自治区审计厅金融审计处干部,2021年她以来宾市武宣县三里镇双龙村党支书助理的身份开始驻村工作,2022年正式接任双龙村驻村第一书记。两年来,她积极为双龙村争取资金,解决主路段修复、古井翻新、水源维护清洗等实际问题,赢得村民的一致赞扬。
 
  党建引领提升凝聚力。学习是提高党性觉悟和思想境界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的根本手段。郑亚妮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认真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论述,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她不仅自己学,还推动村委干部、党员群众深入学习。郑亚妮严格落实村党总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凝聚党员向心力,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组织开展学党史、悟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系列活动,把双龙村党组织建成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经过大家的一致努力,去年3月,该村党组织由三星级基层党组织升级为四星级。“郑书记是一个很优秀的书记,她经常给我们上党课,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党和政府的政策,我们党员凝聚力更强了。”双龙村波吉屯党员邹世华说。
 
  争取支持完善基础设施。霞山屯是双龙村最大的一个自然屯,霞山屯原来的一条村道路面窄,且坑坑洼洼,下雨天积水,经常发生交通事故,给群众出行和农产品运输带来不便。
 
  郑亚妮驻村以后,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将情况向单位领导反映,获得单位支持。2021年8月,自治区审计厅支持帮扶资金10万元用于该村民生项目,郑亚妮决定用来建设霞山屯的主干道,扩宽路面,并在路段拐弯处的鱼塘建一面护栏墙,避免车辆和行人发生意外时掉下鱼塘,为行人与车辆通行筑起安全屏障。
 
  带母驻村尽孝心。为把更多精力用在乡村振兴工作上,2022年7月,郑亚妮把母亲接到双龙村生活,一来在生活上可以相互照顾,二来也能够让她全身心投入工作。
 
  “我之前来村里生活过一段时间,看到亚妮工作很忙,从来没有正点吃过饭,晚上还经常入户,作为母亲我不放心。”郑亚妮母亲周鲜月说,加上她本人身体不是很好,每天都要吃药,郑亚妮也很牵挂她,于是决定跟郑亚妮一起驻村,相互照顾,让郑亚妮全身心投入工作。
 
  由于村里买菜不方便,周鲜月见在住处的旁边有一块荒地,便捡起一块块石头垒成石墙,用锄头敲碎土块整理成菜地,然后种上蔬菜、葱、蒜等,生活自给自足,她还经常给村里的困难群众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新鲜的蔬菜。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郑亚妮始终坚守着“为民办实事”的执着和誓言,群众需要什么,她就做什么。她在日记中写道:“不下基层,不做‘村官’,不知人间之苦、百姓之难,不明人民之想、群众所需,也不会知道基层干部的酸甜苦辣。这段驻村经历将是我人生成长道路上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向国华 李干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