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冬萍:以敬业奉献铸就“凡者不凡”

发布时间: 2023-03-27 08:21:00来源: 柳州日报

以敬业奉献铸就“凡者不凡”
——记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周冬萍
 
  “青年干部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熟知法律法规、掌握计算机技能等,降低审计风险、保证审计质量。” 时任柳州市审计局经济责任一科科长的周冬萍,这样勉励在审计岗位上的年轻人。
 
  去年10月,周冬萍退休离开工作岗位,但她退休不褪色,审计工作的细致与严谨时刻鞭策着她做好每一件事。同事们都称赞周冬萍有睿智的头脑、讲政治的敏锐和踏实的作风,有一股“钉钉子精神”。
 
  正是凭着这股子“挤”和“钻”的劲头,周冬萍审计了不少大案要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贡献力量。以敬业奉献铸就“凡者不凡”,周冬萍获得了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1990年底,周冬萍公招进入柳州市审计局,“审计人”的称呼一叫就是30多年。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懈的奋斗精神,周冬萍脚踏实地做好每项审计工作。在她的印象里,因工作离家十天半个月是常有的事。“长年累月都在基层单位审计。”周冬萍说,有一次,她带队到一家即将改制的企业,前后花了近3个月时间完成审计工作。
 
  “一摞摞的会计凭证差不多有一人高,几乎堆满了20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回想起这个审计项目,周冬萍仍然记忆深刻。
 
  当时还没有电子账,还处于手工作业模式,人力成本高、办公时间长,非常考验工作人员的细心与耐心。
 
  一张一张翻、一行一行看,每一份会计凭证、会计账本、会计报表都要经过他们的手。“一天坐下来,都忘记了喝水、上厕所。”经过周冬萍和同事们严谨细致的工作,揭露了该企业趁改制之机侵占国有资产的问题,为市政府挽回经济损失2643万元。
 
  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周冬萍爱岗敬业,用一流的精神状态、工作标准和工作作风,赢得一流的工作成效。在追求审计的“至新”与“至善”方面,周冬萍始终不懈努力,把柳州审计人“好学奋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刻苦自律、恪尽职守”的特质融入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
 
  2021年,周冬萍离开审计一线工作岗位,分管市审计局机关工会、妇委会、退休干部管理工作,积极探索更加贴近实际、职工群众乐于接受的服务载体和方式,建立并完善了工会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财经制度等8项制度。
 
  周冬萍以朴实的工作情怀用心用情做好每一项工作,先后荣获了全国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自治区审计厅“五型四好”先进个人、柳州市“五一巾帼标兵”、柳州市市直机关岗位能手、柳州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如今,周冬萍已退休,她仍以“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的荣誉鞭策自己、激励他人,传递“虚心、细心、耐心、恒心、清心”的审计工作作风,确保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审计水平。(全媒体记者 韦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