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柳萍:用爱化解困难 用心创造幸福

发布时间: 2023-04-07 08:12:00来源: 来宾日报

  韦柳萍是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凤凰村下科屯人,她原本家庭和睦、幸福美满,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家庭突遭变故,丈夫和公婆相继患病瘫痪在床。韦柳萍用她瘦小的身躯,将两个女儿拉扯大,多年如一日照料三个病人,撑起了一个家。
 
  美满家庭一夜破碎
 
  2004年,韦柳萍和丈夫蓝权辉走进婚姻殿堂,夫妻恩爱,生活幸福,随着两个孩子的相继出生,更是给这个家庭增添了无尽的欢乐。
 
  夫妻俩勤恳工作,起早贪黑,照料着家里的桑叶地、玉米地,还养殖了一批猪、牛、羊,用辛勤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10月,韦柳萍的丈夫受重伤瘫痪在床,全身仅有一只手臂能动弹,生活无法自理,需要人看护。2018年,婆婆因脑梗住院,虽然抢救及时,但一度偏瘫无法起身。屋漏偏逢连夜雨,韦柳萍的家公被接二连三的噩耗击倒,也瘫在了床上。一时之间,全家仅剩下韦柳萍一个劳动力,上有瘫痪在床的病人,下有适学双女,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了她瘦弱的肩上。
 
  瘦小身躯撑起一个家
 
  为了更好照顾家人,韦柳萍不得不卖掉刚生产的三只母猪,只留下了几只牛和羊。丈夫、公婆都瘫痪在床无法自理,很多时候,韦柳萍刚喂完牛羊到地里务农,丈夫一个电话又将她唤回。分身乏术的韦柳萍只好将玉米地撂荒,仅留几分桑叶地用来喂养蚕,同时照看家中的几头牲畜,以微薄的收入支撑整个家庭的支出。
 
  久卧在床,对人的身体和心理都有很大影响,看着妻子每天忙碌的身影,蓝权辉恨不得立马起身分担,但身体无法支撑他的想法,于是他开始变得易暴易怒。韦柳萍一开始觉得很委屈,但她心里也清楚,丈夫其实是心疼她。于是,她每天帮丈夫按摩缓解时,都会用轻松的口吻分享自己当天做了什么事,村里发生了什么,并宽慰丈夫自己不辛苦。
 
  每天清晨5点,韦柳萍就要起床出发割牧草、采桑叶,她要赶在7点前采集好牲畜们一天的口粮,然后回来帮家人洗漱、煮早餐。将丈夫、公婆安顿好之后,韦柳萍还要打理家务和畜棚。每天无需闹钟,韦柳萍自然就醒了。当天空渐亮,她也到了该出门的时候,独自一人迎着清晨的露水,循着蒙蒙小径,往返于牧草地、桑叶地和家中,每天如此,风雨无阻。
 
  坚定信念继续前行
 
  2019年,公公不堪病痛折磨,撒手人寰;2021年,丈夫也离开了她。一时之间,家里少了两个人,韦柳萍缓不过来,时常对着空荡荡的床发呆。她总是在想,是不是因为自己照顾得还不够好,假如自己再细心一点,他们是否能撑得更久一些。
 
  是婆婆将她从哀思中抽出来,对她说:“你已经做得够好了,生活还要继续往前走,孩子还未长大。”是的,孩子们还没长大,他们都需要妈妈,婆婆也还躺在床上,她不能沉浸过去止步不前。于是韦柳萍重新振作起来,加倍呵护婆婆和女儿们,空闲时间经常为老人按摩双腿、捶背揉肩,利用简易轮椅推老人出去晒太阳、和邻居聊天。在她的精心呵护下,老人现在已经能借助辅助工具慢慢行走,两个女儿也顺利升学。
 
  如今,韦柳萍一如既往细心照料婆婆,她自己省吃俭用,但为老人准备的三餐都是营养搭配合理,让老人吃得舒心。韦柳萍经常给婆婆买营养品滋补身体,天气好的时候,她还会扶着婆婆到村头聊天,过会再把婆婆扶回家。为了补贴家用,她养了数只牛羊,依靠国家的帮助和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她用瘦小的身躯撑起濒临破碎的家庭,用勤劳的双手换来家人的未来,她既平凡而又伟大!